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2岁老人和他的“红色移动展馆”
2021-07-02 12: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泽文  
1
听新闻

退休了可以做什么?带孙子、逛公园、旅游、锻炼身体......今年82岁的马勇选择了一种特别的方式度过晚年。10年时间,10000多张照片,300余块专题展板,200多个文件盒,80000余元自费支出。这些数字,勾勒出一位退休老人十年间以办“红色展览”为主的夕阳红生活。

82岁的“红色宣讲员”

“这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现在的发展历程。”6月30日,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内,人头攒动。白发苍苍的老人、退休干部、朝气蓬勃的小囡囡围着一个神采飞扬的老人,仔细听讲。被众人围绕起来的老人名叫马勇,是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退休职工,他正在为前来观展的观众讲解“四史”。

“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到如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马勇和观众在展板前合影

眼前的一块块展板,均为马老亲手制作。有纯文字、纯图片的,有剪报、翻印的......满满58框,共计1856张照片。

“去年12月,我给自己制定了‘全年计划’,在云阳街道、丹阳市供电公司、丹阳规划展示馆、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展出4场,内容贯穿党的一大到十九大。”马勇介绍。到7月1日党的生日前,他已在国网镇江供电公司、云阳街道、吕叔湘中学、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和丹阳规划展示馆展出。不光完成了原定目标,还超出了原计划。

不变的赤子心,10年如一日流动布展

80多岁的老人缘何要办展,还是红色展览?这还得从10年前说起。

2011年,马勇上老年大学时,发现收藏班里有同学专注于红色收藏,马勇自身也是个红色收藏迷,与同学相谈甚欢,他便滋生了举办红色展览,讲述红色故事的念头。“更想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党的艰辛发展历程。”

马勇在整理材料

说干就干。马勇结合丹阳地方革命史,从自己的毕生收藏与书籍报刊中精心整理出有价值的文章,裁剪下重新整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精心制作并配上详尽的解说词。此外,他还走进丹阳革命陈列馆、博物馆、纪念馆等场所,用相机翻拍各种老照片、实物图,充实展出内容。

纸质材料的呈现毕竟有限,为了能够系统整理党史、国史相关图片资料,他自学电脑上网和排版。更妥善保存资料,他将每张贴片、图片和文字材料全部冲印、放大、塑封,统一整理为长30厘米、宽24厘米的图片,这样就不易破损变色。

10年下来,他整理的文件档案盒大大小小超过两百个,加起来有几个成年人高。

2011年7月1日,马勇在丹阳人民公园里举办了人生第一次党史专题图片展。从内容到排版、从框架到细节,全部亲力亲为。

“有很多人围观,问我各种问题,我都一一解答,观众也很满意。”首展的成功,让他深受鼓舞。

“要继续做下去!”此后,每逢重大活动或者节点,他总会提前准备好布展内容,在丹阳多地展出。这一做,就是10年。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马勇通过1536张图片向人们揭露日寇侵华的罪行,告诫年轻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马勇在社区布展,向居民讲解党史

每逢国庆节、渡江战役胜利纪念日、学雷锋日等特殊日子,马勇的红色展览和红色故事讲座,就会如期“走”进社区、学校,“走”进公园、展览馆,“走”进市民身边。看过他展览的年轻孩子,会唤一声“马爷爷又来了”。

10年的光阴,马勇坚守移动的红色展览馆,默默进行红色宣讲。用于照片洗印、展板制作、交通往来的费用超过8万元,对于一名仅有退休工资的老人来说,是笔不小的支出。

马勇却很淡然:“粗略估计,至少有20万人次的青少年观摩过我的红色展览,我们丹阳人从中能够‘知史立志、崇德向善’,那可是难以用金钱计算的。”

82岁,光荣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2021年6月20日,马勇永远铭记。这一天,他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从小生活在丹阳“红乡”,马勇身上有着“红乡”人永不放弃的执着。时光倒流30年。马勇年过半百时,曾递交过入党申请书。

退休后,年近古稀的马勇再次向党支部提出“请支部考虑我、考察我......”的申请。终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得到了党组织的肯定。

多年来,马勇一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每次新的主题展完成制作,都会回到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布展,“这是我对支部的思想汇报,要不折不扣完成。”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到“红色队伍”,越来越多志愿者帮助布展和讲解。

展板在国网丹阳供电公司展出

今年6月1日,国网镇江供电公司举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红色剪报展,全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重要事件、重要会议等内容。展览的全部素材,都来源于马勇十年间收集的百余张剪报。一幅幅图片犹如一座座丰碑,诉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动人篇章。

一路布展一路歌,一路讲述一路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节点上,这位82岁的老人用独特的方式展现自己的不变初心,让红色记忆走进更多人的心中。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黄泽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