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走五万里 红色新安路 | “我们都是新安人!”苏皖两所新安小学同脉跳动
2021-07-20 18: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柏丽娟 胡秋阳 方晴昊 朱奕欢 王璐瑶  
1
听新闻

1929年6月,陶行知在淮安河下古镇莲花街创办新安小学,校名取自其家乡歙县的母亲河新安江,凝结着陶行知对家乡的深情与眷恋。而在千里之外的歙县,也有一所新安小学,在新安江的陪伴下茁壮成长。7月20日,新安小学“小好汉重走新旅路”红色寻访活动走进歙县新安小学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两地的新安“小好汉”同脉跳动。

2002年,歙县新安小学前身——新安学校被确定为“陶行知教育思想实验学校”。3年后,陶行知出生地黄潭源村的小学也并入此校,让歙县新安小学与陶行知有了更深的情感关联。

“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我的学问有没有进步?我的工作有没有进步?我的道德有没有进步?”新安小学行知园内,新安学子们并肩同行,齐声念出陶行知的“每天四问”,近80年前的谆谆教诲仍照耀着新时代的“小好汉”们。

为迎接“小好汉”们的到来,歙县新安小学的学生们精心准备了礼物。徽州剪纸、书法国画、粘土泥塑……形式各异的手工作品讲述着新安小学与新安旅行团的故事。

一张粘土画上,少先队员们手执“小好汉重走新旅路”的队旗,站在向日葵花田里,背靠蓝天露出灿烂的微笑。“中间这个红衣服的小朋友是你,我们围在你身边,我们都是新安小学的学生!”歙县新安小学六(9)班的许文悦捧着准备的礼物,兴奋地向新认识的小伙伴介绍画的内容,“听说淮安有很多红色故事,有机会我也想去你们的新安小学,和你们一起去看看这些红色景点。”

“小好汉”代表孟昊泽收到了一幅徽州剪纸,一画一刻间,陶行知的音容笑貌跃然纸上,“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衬于一旁,让陶行知的育人理念融入细腻秀美的徽州非遗,成为两校情谊的有形见证。“小伙伴在剪纸背面留下了祝福,我很喜欢这份礼物!我会经常给这里的伙伴们写信,告诉他们我在学习和生活上的见闻。我也希望他们早点来我信学校,我会带他们去纪念馆,了解更多的新旅故事。”孟昊泽说。

在《新安旅行团团歌》与《新安进行曲》的旋律中,校领导签署合作协议书,两所与陶行知有着深厚渊源的“同名学校”将在新安江的见证下携手并肩,建立稳定的校长互访、部门互动、师生互联合作机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注“小好汉”们重走新安路行程,网友可以通过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重点策划的“重走五万里 红色新安路”大型融媒体党史学习打卡活动,与新安小学的“小好汉”们互动。线上打卡以“五万里红色新安路”为载体,串联起当年新安旅行团在22个省、区、市留下的红色足迹,并通过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等50个红色地标讲述革命历史和红色故事,以先学习后答题方式,帮助青少年生动、灵活地掌握党史知识。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柏丽娟胡秋阳朱奕欢方晴昊王璐瑶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