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展馆看百年 | 以退为进、冲向胜利,新四军忍痛告别江南人民
2021-07-20 19: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亲爱的父老兄弟姐妹们: 几年以来我们在你们亲切爱护与支持下坚持了抗战,建立了根据地,和你们一道过着民主自由快乐的生活。我们和你们的联系,正同血和肉一样的密切,但是现在我们却要忍痛向你们告别了。”

1945年10月1日,新四军忍痛挥别江南人民,带着坚定决心,移军北上。“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中,这份新四军《告别民众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高超的军事斗争策略和政治宣传水平,恳切言辞间表露了深厚的军民之情。

1945年,经过14载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战后,饱受战争之苦的中国,亟待休养。为了国家未来的发展前途,也为了全国人民期盼和平的愿景得以实现,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从延安飞抵重庆,同国民党当局进行和平谈判。

谈判中,中共代表就解放区政权和军队问题作出多次让步。毛泽东还主动提出,中共让出包括苏浙地区在内的江南八个解放区,将部队撤至陇海路以北及苏北、皖北。1945年9月,根据和平谈判中做出的重大让步,中共中央向各中央局发出了《关于目前任务与战略部署的指示》:收缩南部防线,新四军在浙东、苏南、皖南的部队分别撤到长江以北。

和平局面来之不易,但拥有丰富作战经验和深远战略目光的中共中央,制定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巩固华北以及华东、华中的解放区;控制热河、察哈尔两省,集中力量争取、控制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东北地区。

1945年10月1日,新四军政治部发布《告别民众书》,指出江南部队北移是中国共产党顾全大局,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我们现在要什么呢?我们要和平、民主、团结。我们不要什么呢?不要内战和独裁。”面对生死与共的父老兄弟姐妹,新四军娓娓细说了日伪和反动派挑拨内战、破坏团结和民主的阴谋。

面对不解和猜忌,《告别民众书》一连3次向民众解释,有理有据地回击各色各样的猜想和造谣,呼吁民众沉着坚定,“决不要被那些谣言蜚语所困惑”;更号召他们斗争到底,用和平的合法斗争来保卫各种已得的利益,并坚决要求国民党当局切实执行4项要求,保障民众和伤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民主权利。

“我们这番暂时和你们告别,在离你们不远的江北就有很多强大的解放区,我们将全心全力地支持你们,你们决不孤立!”带着对独立自由繁荣的新中国的憧憬,带着对江南父老乡亲的感谢,新四军移军北上,朝着和平民主团结的大道奋进前行。

《告别民众书》发布后,苏南、浙西、浙东的新四军主力部队,地方武装和党政干部,于当年的10月中旬,全部撤到江北与兄弟部队会师。12月3日,中央军委决定新四军与山东军区合并,陈毅任军长兼军区司令员、饶漱石任政委,粟裕任华中野战军司令员,谭震林任政委,部队进行改编。

从此,曾经在江南战斗的英勇战士们继续在华东战场上南征北战,打响了苏中七战七捷、孟良崮战役,打赢了淮海战役,为解放战争建立了不朽功勋。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喻婷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