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弘扬传统文化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子暑期开启丝绸文化调研
2021-08-16 18: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钰 刘一鸣  
1
听新闻

7月中旬-8月中旬,为全面系统了解丝绸文化的历史沿革,掌握丝绸产业的发展现状,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与艺术传媒学院组建“访丝绸文化,传革命薪火”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奔赴苏州、杭州开展主题寻访调研,以丝绸文化为载体,巩固“四史”教育的成果。

7月中旬,实践团队在杭州参观了中国丝绸博物馆、“丝绸之路周”的兵团岁月展览,寻访杭州中国丝绸城。以“丝绸”为线索,寻访杭州城的丝绸文化。

踏入中国丝绸博物馆,大学生们浏览各类织物、展品,像欣赏体悟一幅极为生动的画卷。团队来到了织造馆和女红传习馆,体验织、染、绣、编等教学互动项目,积极参观学习丝织、印染、刺绣等传统丝绸技艺,感悟历史悠久的丝绸文化之美。

在中国丝绸城,团队欣赏了极具创新的丝绸时装产品以及丝绸工艺作品,体验了丝绸文化的现代传承、发展、创新以及丝绸文化的跨时代对话。团队成员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将调研历程制作成微纪录片,宣传丝绸文化。

在苏州丝绸博物馆,团队成员直观感受丝绸文化悠久的历史沉淀,感悟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在吴江震泽镇,大家感受与震泽用“一根蚕丝”织就全新蓝图,肩负起振兴丝绸文化的一份责任,承担起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在与非遗大师的交流中,同学们了解 “丝绸”文化背后的内涵,探寻到刺绣与其它技艺的现代融合的创新运用。

“本次调研,我们学习到丝绸相关的知识,领悟到丝绸背后的故事与内涵,丝绸中的红色故事也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将会把丝绸元素融合到自己的设计作品中。让更多的人了解丝绸文化中含有的独特内涵以及红色基因。”实践团队成员、19环艺33班周慧杰对调研之旅感触颇多。“这次参观让我懂得了丝绸不仅仅是一块面料,它更是包含了祖先的智慧结晶和一段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我们要做心中有爱、眼里有实、手上有技的新时代青年。将丝绸文化的革命薪火一代代人传承下去。” 19视觉32班章若涵同学如是说。

实践结束后,调研团队融合专业优势,以现代影像手段对苏州丝绸技艺进行数字化留存记录,制作完成了一部苏州地区丝绸文化微纪录片,用新时代大学生的实际行动来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工匠精神。(高钰、刘一鸣)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