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正式启动
2023-01-12 17: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徐春晖)1月12日,江苏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正式启动,南京主会场和全省8个分会场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时开班,581名首批“头雁”学员正式入学,并开始第一阶段课程。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维春参与启动仪式并致辞。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党委书记刘瑞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头雁”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沈其荣,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姜雪忠在会上讲话。

2022年4月,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提出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带动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夯实乡村产业振兴人才基础。江苏省制定《江苏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工作方案》,突出全省重点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的四个主导产业,即优质粮油、绿色果蔬、规模畜禽、特色水产,5年时间培育3000人规模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启动仪式上,董维春简要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的办学历史以及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的重要性。他表示,南京农业大学作为主要承办单位,将建立健全“头雁”项目的组织领导和专家咨询、论证和指导机制,配齐配强“头雁”项目指导教师,统筹优质课程和基地平台资源,努力为学员提供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把江苏“头雁”队伍打造成全国典型,让江苏“头雁”在践行全省“两争先一前列”中发挥积极作用。

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党委书记刘瑞明远程参会时指出,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已全部开启项目实施,43所知名高校参与组织,17800名学员在校学习,“头雁”项目取得良好开局。他认为江苏做好培训项目要在系统培训上下足功夫,在综合扶持上拿出实招,在示范带动上务求实效,大力树立示范标杆。

中国工程院院士、“头雁”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沈其荣就培训内容提出具体意见,应根据学员的反馈,及时调整培训计划,把培训计划落到实处,真正让学员掌握硬技术,学会管理能力。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姜雪忠就为什么要,什么是,怎么实施三方面详细介绍了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项目的重点要点。与以往培训项目不同的地方,“头雁”培育项目具有扶持标准高、培育对象优、课程体系实、跟踪服务精等特点,采取“4个一”培育模式,即:累计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对带头人开展为期1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

导师代表、江苏叁拾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卫民发言,学员代表,南京市高淳区秋亚家庭农场场长孔秋娣分别代表导师和学员群体发表感想。

现场还举行了“头雁”项目的首批八位指导教师代表聘任仪式以及“头雁”学员的授旗、出征仪式。

据悉本次培育工作,将分为四个阶段进行不少于160课时的线下集中授课,南京农业大学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品牌发展中心共同定制开发了江苏头雁线上学习及专家答疑平台,学员将通过“南农大地学堂”公众号及农技耘APP进行不少于60课时的线上学习课程。南京农业大学将根据学员产业需求,选聘指导教师,开展为期一年的一对一跟踪指导服务工作。

标签:
责编:徐春晖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