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好生活“合伙人”︱让和美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
2023-01-17 15:07:00  
1
听新闻

腊月廿三,农历小年。南京浦口响堂村村民理事会在初雪中进行。新老村民围坐一起,话家常、聊未来。“大家在这样的日子聚在一块儿,商量以后的‘家’要怎么建设,真的像一家人一样。”作为参与者之一,江浦街道华光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晓玲感触颇深。从单一的栀子产业到多态共生的乡村新场景,华光社区响堂村正在袅袅花香中续写着新的振兴故事。

2022年,江苏将“创建12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纳入民生实事清单。据省住建厅统计数据显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已达593个,其中2022年命名147个,一批融山水、田园、产业、乡愁于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正出现在百姓身边。

在2022年11月公布的第十批次江苏特色田园乡村名单中,响堂位列其中。这座位于老山腹地的村落被山洼里的栀子花田柔柔包裹,迄今保持着30多年前的风貌。每逢春末夏初,漫山遍野栀子花开,颇有涧水浮来落花的清旷诗意。这抹桃源之景正吸引着艺术家、设计师、品牌主理人的驻足,接连以“新村民”的身份加入“响堂计划”,对乡村要素进行解构和重塑,让乡土文化与艺术因子深度融合,探索乡村振兴的无限可能。

“我们对响堂的改造不是推翻重来,而是在最大限度保留原始村貌和人文的基础上,做加法。”自“响堂计划”实施之初,杨晓玲就开始推进“村民理事会”成立事宜,为新老村民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比如在引进餐饮时,会强调要保留我们的‘山味’,简单的小葱炒鸡蛋,青菜烧豆腐,就能让大家尝到响堂的味道。”她希望新老村民及游客能够紧密相连,珍山珍水珍乡愁,打造一个原汁原味又蕴含多重魅力的响堂。

一边称重打包,一边招呼着刚入园的客人,美莓源草莓基地负责人石琼蕊最近体会到了“甜蜜的烦恼”。时值草莓采摘旺季,不少游客穿行在大棚内的绿叶间,将密密匝匝的草莓摘到框里,到处都是忙碌景象。

为了产出优质草莓,美莓源草莓基地引入现代农业,不光形成了高架基质、地栽有机种植技术,还新建了80亩脱毒基质草莓苗育苗基地。“和市面上常见的红颜草莓不同,美莓源草莓基地以香野、初恋的味道、天使8号等品种为主。”石琼蕊介绍,香野是从国外引进的优质品种,整个生长过程都需要精细化管理,“好在基地有技术专家把关,草莓生长就不用担心了。”

平时一有机会,石琼蕊就会参加江苏省农科院等单位举办的培训班。“有种植方面的指导,还会有老师分享园区整体的环境设计,教我们怎么注重客人来采摘时候的体验感。”石琼蕊说,身处农旅行业,除了要掌握过硬的种植技术,还要系统地学习果园接待等方面的经验知识。“有时候一堂培训课给我的启发,顶得过自个儿琢磨半年。”

从两年前刚刚踏入草莓行业的种植“小白”,到如今能够独当一面的高素质新农人,石琼蕊十分庆幸自己能参与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现在,美莓源草莓基地还带动指导大学生创业项目,为周边50亩草莓大棚提供技术等方面的专业指导。

2022年,江苏计划新培育高素质农民15万人。据2022年12月统计,全省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1620多期,共培育农民17.7万人,一大批像石琼蕊这样的新农人,正用新知识、新科技创业致富。

除了拥有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农民,田间地头也出现了一批具有较好法治素养、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人员,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法律明白人”。

在江宁街道牌坊村有这样一句话,“有麻烦,找老胡!”30多年前,退伍返乡的胡从富成了牌坊村的一名民事调解员,也是村里最年轻的“和事佬”。“最开始大家嫌我年纪小,不靠谱,处理不好村里的事。”从靠腿跑到蹬自行车,胡从富用两年不到的时间将全村600多户家庭跑了个遍,一有空就和街坊邻居拉家常,久而久之获得了村民的认可,也熟悉了村里的情况。

“村里和城里不一样,大家互相认识,相处时容易有矛盾,大多是人情,但也常涉及务工维权、亲人赡养、征地拆迁等大问题。”胡从富坦言,过去调解大多靠“动之以情”,鲜从法律层面根本性解决问题。“后来区司法局定期给我们做培训,有针对性地教我们法律知识。”回到村里,他将法律法条转换成大家听得懂的乡言俚语,完成了向“晓之以理”的转变。

2021年,《民法典》正式实施后,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一系列与农村问题相关的规定被胡从富反复咀嚼,从头到尾画满了批注。“我得不断学习,才能帮助老百姓解决更多问题。”他也在牌坊村支持下成立“老胡工作室”,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协调矛盾,同时免费为村民提供“茶乡说法”线上普法、线下法律咨询等服务,帮助村民获取更多法律资讯。“把老百姓的事情讲清楚,把法律宣传到位,对整个村甚至更大范围的发展都是绝对有利的。”

近年来,江苏将培育“法律明白人”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江苏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像胡从富这样的“法律明白人”,全省已有21万余名,覆盖所有基层治理网格,成为了基层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

创建12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新培育高素质农民15万人,新培育7.4万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回望2022年度江苏民生实事清单,乡村振兴是绕不开的关键词。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长许昆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高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近年来,江苏各地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在乡村物质空间、社会空间和文化空间同步改进提升的基础上,坚持不懈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柏丽娟 童棹凡 喻婷 丁越

标签:
责编:柏丽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