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好生活“合伙人”︱筑就“幸福里”,托起宜居梦
2023-01-16 14:01:00  
1
听新闻

南京玄武区雍园41号小区,82岁的姚数华爷爷拎着刚买的新鲜果蔬,走进单元门前电梯间。7号键灯亮起,电梯轿厢匀速上升。“再也不用犹豫要不要出门了。”2022年9月,小区13部电梯安装到位,实现全覆盖,全体小区居民成为受惠人。

雍园41号改造前,不少老人把楼梯视为“险途”。这座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老小区,5幢楼里居住着近四成60岁以上的老人。“以前很少出门,如果有什么事情,我都攒到一起一趟跑完,尽量不爬楼。”姚数华说。电梯,成为老人们最大的心愿。

玄武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决定对雍园41号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建设的玄武城建集团会同房产、街道、社区三轮上门入户访谈,先后召开数次居民议事会。

“从组织居民议事会开始,增梯办的负责专员就开始向居民们普及增梯相关事项的申请流程。收到材料后,我们积极对接相关单位,以最快的速度审批并公示。”玄武区房产局增梯办负责人周英明介绍。

圆了“电梯梦”、旧居焕新颜的远不止雍园41号。2022年计划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405个,据2022年12月统计,全省新开工小区1578个,不仅超额完成了这一目标,还让超160万居民因此受益。

老旧小区脱胎实现“逆龄生长”的同时,家门口的文体活动场地也添了“新成员”。最近,家住江宁区九龙湖地区的曹越频繁“打卡”九龙湖南湖体育公园。“这座体育公园离家近,可以散步,设施也好,能打打球。”

这座以“蓝鲸”为主题的体育公园,有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和轮滑场等,沿湖还建有一个大型水上运动基地,长达7公里的塑胶步道也布置在健身设施之间。不论老少,在公园里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

2022年,江苏计划新建改建100个体育公园(广场),新建500公里健身步道,为100个公共体育场馆实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服务发放补贴。“2022年,全省建成112个体育公园和广场,健身步道786公里,推动100所工体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江苏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李芳表示,现在,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跃居全国前三,“今后,我们会继续倡导各地利用好城市空间里的‘金边银角’,增补体育设施和器材,让百姓再也不用为去哪健身而烦恼。”

在城市,破解停车难题成为提升人民安居幸福指数的一项重要指标。南京市湛江路65号的南京市城管局,一排涂有蓝色底漆、标注“共享车位”的停车位引人注目。

南京市城管局周边居民多,车位难以满足停车需求。为此,城管局率先开放共享停车位, 2022年10月向社会公众开放车位摇号,18位市民拿到了未来一年的车位使用权。“很幸运抽中停车位使用权,这一年都不愁找车位了。”南京市民马周文说。

南京市城管局还围绕医院、学校、商圈等进行了深度停车资源优化配置。东部战区总医院与熊猫电子大厦开展医院预约共享停车300个泊位,日运行量达到90%以上,医院门前的交通拥堵情况也随之缓解。

南京市城管局停车设施管理处处长叶彬介绍:“我们按照行政性接入联网停车资源、机关做表率挖掘停车资源、市场化开拓运营停车资源的总体思路,把全市1400余家公共备案停车场全部联网,让共享资源也应享尽享。”

据2022年12月最新统计,全省新增公共停车泊位超16万个,完成投资超26亿元,全省开放共享停车泊位超21.5万个,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2022年度江苏民生实事项目桩桩有落实、件件有回声。这份民生“成绩单”用高品质生活读懂老百姓的“幸福指南”,以人居环境新面貌刷新了城市宜居度。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长许昆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着力推进共同富裕,更富成效打造高品质生活。守住民心,就是守住人民心中那份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江苏让一批又一批民生实事项目“上新”,着力营造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良好环境的同时,正不断为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加码。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童棹凡 柏丽娟 喻婷 吕翔/文 丁越/海报

标签:
责编:童棹凡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