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基层干部”︱周燕:当一名守护在群众身边的“兵”
2023-02-15 09: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国亚妮  
1
听新闻

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是无锡市区最繁华的地段之一,坐落于此的南尖社区虽然是比较老旧,却获得过“全国文明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江苏省廉政文化示范点”等荣誉称号,而这都离不开社区的“领头羊”——周燕。身为南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创新基层治理、夯实党建特色、打造美好家园,是热心服务百姓的社区当家人。近日,省委宣传部授予周燕江苏“最美基层干部”荣誉称号。

“铁脚板”走进群众心坎

2010年,周燕从江苏省军区某部光荣退伍。退伍后,她通过社会招聘成为基层社区的一名普通社工。“报道第一天,一位老同志就问我,为啥要到社区来工作,基层工作平时接触的都是‘一地鸡毛’的各种琐事,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干,就算干了也干不长,要做好心理准备。”周燕说,“但我可能属于越难越有干劲那种,既然选择了基层社区,就好好干!”

到岗第二天,周燕就主动跟着同事老荣走街串巷。老荣还亲手为周燕绘制了一张“手绘地图”,上边标注着每栋楼里的特殊人员、重点对象这些信息。每天下班后,周燕就带着这张地图往居民家里跑,花了两个月时间,摸清了每户人家的情况,这也为她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平时的工作中,周燕总是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本子上记录着一个个老人的“急难愁盼”,也记录着一条条居民们的意见。哪家老人和子女关系怎么样,谁家条件很困难,周燕都了如指掌。多年来,周燕就是靠着这个小本子和一双“铁脚板”走访了600多位独居老人。

2013年夏天,周燕在菜市场碰到了社区80多岁的独居老人王福生。“看到老人家一个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买菜的样子,当时心里特别难过。”周燕说,一回到单位,她就发起了“老伙伴计划”,鼓励党员、志愿者、义工和高龄独居老人结对子帮扶。

王福生也是她结对的第一位独居老人。“其实也没多想,就是想尽己所能帮助这些独居老人,让他们活得更有希望些、过得幸福些。”周燕说。

“不厌其烦,将心比心”

横街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的老小区,住宅区的一楼为私营个体户,停车难问题长期困扰居民与店家,双方经常是针锋相对。

于是,周燕化身停车“整治”专家,历经半年时间的入户摸排,通过多方协商,建立线上曝光台等举措,终于在2019年春节到来之前,为居民成功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我们老年人年纪大了,最希望的就是子女经常回家看看自己,小周书记了解到情况后,马上推出了‘孝心车位’,是专门给社区高龄老人子女回家探望老人设立的免费车位。”居民夏建华说。

在周燕看来,工作方法就是八个字——“不厌其烦,将心比心”,“人心都是肉长的,多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事情总能解决的。”周燕说。

 

同时,周燕也是个内心十分柔软的人。看到老小区有很多新市民子女因为家长工作忙顾不上没人管,她就整合社会资源给孩子们办起了“家庭学校”、公益课堂,还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给孩子们组建了一个“蒲公英儿童梦想剧场”。

此外,她还是南尖社区众所周知的公益达人。2016年,有位居民被查出肝硬化,周燕得知后就想着该怎么帮他。“当时,正好无锡市总工会准备举行一场公益擂台赛,第一名有5000元奖金,我就报名参加了主持人,用一个月的周末时间来准备这场比赛,幸运的是最后成功拿下了这场比赛,把奖金送到了这位居民手里,当时心里真的挺开心的。”周燕说。

创新推动社区共建共治

每月9号,是南尖社区的“蜂巢便民日”,志愿者们会为居民们提供配钥匙、按摩、理发等服务。南尖社区不大,却有1000多名志愿者,特别是老兵志愿者的身影,成为其中的一大特色。

“5年当兵的经历磨炼了我的意志,让我养成了脚踏实地的作风,所以我想更好地把我们退伍军人身上退伍不退志的作用发挥出来。”周燕说。为了给退伍军人组建一个温暖的家,帮助老兵尽快融入社区、融入社会,她推出了“老兵1234”工作法。包括为每一位退役军人建立专属档案;建立“社区为老兵服务,老兵为社区服务”的双向服务机制;实施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三亮计划”;让普法宣传和解决问题、解难帮困、日常工作相互融合,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融入社区共建、共治新格局。

此外,周燕还特别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组织单位通过技术、服务以及资金等方式,以认领项目的形式参与社区治理。”周燕解释,“认领项目都是我们社区根据群众的愿望梳理出来的,比如为双拥家庭打扫一次卫生,给老人送上一件过冬衣物等等。这么做也是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建力量,细水长流,让老百姓时时刻刻能够感受到党的温暖。”在周燕的带领下,南尖社区的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已经连续蝉联并成为无锡唯一的“全国文明社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国亚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