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留住乡愁记忆,江苏传统村落徽志(LOGO)发布
2023-03-18 20: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梦琪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仲春之月,草长莺飞。3月18日上午,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的对话“新时代鱼米之乡”论坛在南京市溧水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名乡村规划建设专家,汇聚一堂,探索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建设新实践。会上,“江苏省传统村落徽志(LOGO)”正式发布。

聚焦地域特色,江苏传统村落徽志公布

传统村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基,寄托着无数华夏儿女的乡愁记忆。2022年4月,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省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体现江苏乡村特点、文化特色、地域特征的传统村落徽志(LOGO)设计方案,得到社会各方面广泛响应。经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共有48个设计方案进入复评,最终评出入选奖1名、优秀奖3名。评审专家对四个获奖设计作品进行综合优化,最终形成“江苏省传统村落徽志(LOGO)”。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党组成员路宏伟介绍,2013年以来,全省累计整治18.9万个自然村,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城乡全覆盖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成593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实现了76个涉农县(市、区)全覆盖;完成农村困难群体危房改造和农房改善超66万户,130多万农民群众住上了结构安全、功能适用、风貌协调、配套完善的现代宜居农房;在全国率先以省长令发布实施《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有效保护省级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878个。

“通过一系列务实行动,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督查组认为,走出了一条美丽宜居乡村与繁华都市交相辉映、协调发展的‘江苏路径’。”路宏伟表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重点任务为抓手,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创新引领,共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美好田园乡村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人才,乡村建设工匠是“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会上,江苏省乡村建设工匠能力提升工程培训考核基地揭牌。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省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在苏南、苏中、苏北分别建立了若干乡村建设工匠能力提升工程培训考核基地,致力于开展乡村建设工匠的教育培训工作。

记者了解到,会上还启动了第二届江苏省“特田生活特别甜”手机摄影大赛。2022年,首届“特田生活特别甜”手机摄影大赛举办,广大群众踊跃参与,赛事影响广泛。今年,第二届“特田生活特别甜”手机摄影大赛继续开展,意在展现现代农村的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塑造一幅幅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的生动画卷。

美美与共,乡村特色产业齐发展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江苏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内容,2017年以来,江苏已建成593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当日,新江苏记者走进溧水区特色田园乡村,看乡村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

“自家纯手工制作的青团、桂花糕、黑米糕,清甜可口!”北依无想山,西临梅花山,坐落于桃花坝水库旁的溧水区傅家边社区山凹游人如织,经营农家乐的徐阿姨正招揽游客。农家乐、民俗经营是山凹村村民的主业,2020年以来,山凹村在全市率先探索新型乡村民俗建设发展模式,为全域旅游新时代“归园田居”“寻觅乡愁”提供“山凹样本”。

溧水区晶桥镇芝山村曹庄的田野之上,百亩油菜花进入盛花期,一派欣欣向荣。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曹庄建成集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红色文化、特色餐饮、果蔬采摘、垂钓及农事体验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建立了多元化示范基地,有效带动了村民致富和集体增收。

立足特色,精准发力,更多乡村把优势资源转化为优势产业。在有“苏南小延安”之称的白马镇石头寨村李巷,李家祠堂、梅章旧居、地下交通站等老建筑焕然一新。作为茅山革命老区,李巷以特色农业为基础,以红色文化为灵魂,做精做优两莓产业,着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一批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正在江苏全域推进。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洪梦琪

标签:乡村;村落;江苏省
责编:洪梦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