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浙江先行路丨“最小细胞”更新有方,全龄友好社区打造“家门口的幸福”
2023-06-05 23: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老年大学烘焙中心,亲子阅读绘本室,老城记忆杂货铺……6月5日,“中国式现代化 看浙江先行路”大型融媒行动采访团来到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的渔里未来社区。在这里,兼具“一站式”政务服务功能和完善生活配套的全龄友好社区,让居民感受到“家门口的幸福”如此触手可及。

高达35米,面积约4600多平方米,渔里未来社区以极具科技感的“飞碟”造型在南湖区新老城交汇处格外抢眼。除了炫酷的造型,其内部设置可谓面面俱到:党群服务、社区服务、智慧诊疗、老年活动、亲子游玩、咖啡饮品、云端书房、旧物展陈、数字植物馆等21个功能区,让不同年龄段人群在同一空间都能找到自己的需求所应。

一楼开放式政务服务大厅设有办事坐席,配备智能服务系统,居民可在这里“一站式”高效办理相关事宜;二楼温馨明亮的“四点半课堂”,可解决“带娃上班族”的后顾之忧;与嘉兴市第一医院合作打造的智慧诊疗室,不仅配备了全科体检一体机,还能现场与医生进行视频面诊。让百姓少跑一点,让服务靠近一点,社区作为城市的“最小细胞”正不断更新完善功能,提升百姓高品质生活。

生活以外,还有艺术。咖啡与美食、烟火与市集、滑板与潮玩……位于余新镇渔里未来社区的筒仓艺术中心于4月正式开放。据渔里未来社区项目设计负责人、万科设计合伙人白帆介绍,自6月3日起,一场为期2个多月的化石展“触摸六亿年”将在艺术中心拉开帷幕,70多件化石会在这里静候前来“对话”的文艺爱好者。

“闲暇时参加一下社区志愿服务,一同参与到社区的建设当中”“听老人说以前这里有一条非常热闹的街市,以后这里应该会比之前更热闹”“这里的每一栋建筑,都将是新渔里的新名片”……一块块百姓心愿卡定格为拼图形状,错落展示于三楼大厅之中,这些是社区改造前,居民们对未来理想生活的憧憬,如今这些心愿正化为一个个现实,交织成便捷丰盈的美好生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王宛璐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