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送变电打响新年第一枪 白鹤滩入苏(苏2标段)线路工程开工
2021-01-08 13: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1年1月8日,在江苏无锡宜兴市境内的N7067号塔基开挖现场,随着商砼搅拌车的轰鸣,一方方混凝土喷涌而出,注入基坑中。作为首基基础浇筑试点,该塔基的开挖,标志着白鹤滩~江苏±800 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江苏段)全面进入现场施工阶段。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核心枢纽工程,其承担着将全球在建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的清洁能源输送到江苏的重任。工程线路全长2087公里,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5个省市,起于四川凉山州的白鹤滩换流站,止于江苏苏州的虞城换流站,该工程最大输电能力800万千瓦,相当于江苏一个大中型城市的最高用电负荷,于2020年11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运。

据悉,位于苏州的虞城换流站,将在世界直流输电领域首次应用常规直流和柔性直流混合级联技术。其研发应用能够快速实现毫秒级能量平衡的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缓解华东电网火电机组减少导致的电压稳定压力,从而大幅提升华东电网的受电能力。

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在该工程中不仅参与了虞城换流站的相关土建施工,而且承担了131.587千米的线路架设任务。该线路将经过江苏三市六区(县),即无锡市宜兴市、常州市武进区、无锡市惠山区、江阴市、锡山区、苏州市的常熟市,是本次线路包中路径最长、塔基数最多的标段。新建铁塔298基,直线塔182基,耐张塔116基。而且地质环境复杂,会经过滆湖(宜兴市)重要湿地、太湖(武进区)重要保护区、阳山水蜜桃种质资源保护区、马镇河流重要湿地、望虞河清水通道维修区等5处省级生态规划管控区域。

因处于苏南经济发达地区,该工程涉及跨越物众多,除各电压等级线路,还将跨越5处高速、22处一般公路、2处高铁、4处一般铁路、34处通航河流。与此同时,除2022年停电跨越的牵张段外,按要求其余施工任务必须在2021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有效工期非常短。“最难的是鱼、蟹、虾塘内的桩基施工,将涉及87基铁塔,占总数量的29.2%,尤其宜兴境内各类水塘施工56基,占宜兴段总数量的64.4%,大量连片鱼蟹塘,大部分无路可进,进场道路情况恶劣,采取施工技术措施难度非常大。”项目副经理洪万根介绍,按照省公司机械化施工管理的要求,江苏送变电还创新研发了轻型落地平臂抱杆技术以应对此次大量的临近带电线路施工。

江苏是用能大省、资源小省,这是江苏第5条特高压外电入苏工程,江苏送变电公司高度重视,以建设”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经济合理、环境友好“的国际一流工程为目标超前谋划,安排全国质量工程奖的建设者领衔,抽调精兵强将,第一时间成立”四特“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继续发扬铁军作风和工匠精神,以“标准工艺”应用为抓手,以“质量通病”防治为重点,科学组织、严格管理、精心施工,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全部施工任务。(田伟钊)

标签:
责编:张梦喆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