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寒潮来袭 挑灯“夜战”跨越京沪高铁
2021-01-11 13:30:00  
1
听新闻

1月8日凌晨,当人们还沉浸梦乡中时,在零下14℃度的环境下,在500千伏黄集至三堡G175-G176线路工程跨越京沪高铁施工现场,应急灯强光照得80多米高的铁架上的电力工人若隐若现、铁架下方施工现场灯火通明,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施工人员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跨越京沪高铁的架设铁塔导线作业。

黄集至三堡500千伏线路工程是一个概预算加协调计划了近十年的高压线路工程,工程包覆了近三分之一的徐州外环,是徐州重要的电压线路工程,对整个徐州及周边地区的电网负荷有着重要意义。整个工程线路长,地形复杂,政处难通,跨越繁多。尤其是跨越京沪铁路,则是一处重中之重的跨越。

下午三点,施工人员放弃休息时间一早便赶赴现场着手布置准备,只为0点到3点半这短短的3个半小时的施工,他们要在短短的3个半小时内就要完成档距1公里多的导线和光缆架设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今晚遇到新年以来超强寒流,牵张机已经被冻得发动不了,赶紧过来把设备调试发动预热一下,千万不能耽误晚上施工。”项目队长仔细检查设备情况时说道。当夜间施工的多台照射灯布置完毕,牵张机成功发动后,他才安心回住所休息,那是已经是下午5点,晚上10点就要再赶到现场,只能休息4个小时不到。

伴随着夜幕降临,大家的心逐渐紧绷,“今晚零下14℃,在保障施工安全的同时也要确保兄弟们人身安全,大家都多穿一点,准备棉服、棉帽,再准备点姜茶,给大家去去寒。”项目经理查同凯说:“以前跨越了成百上千条高铁施工,可今天心里这块石头一直提着,在如此恶劣气候下,头皮冻得发麻,手指都无法伸直。但也要硬着头皮往前冲,打完这场胜仗,回家过个好年。”

“为了保障施工安全,我们不仅在作业前进行了向西的技术交底,使每位作业人员都清楚各自的作业内容及附近的危险点,而且在G175-G176两基塔上专门安排了护线人员,实施监测导线牵引进展及弧垂变化。”项目总工王驰介绍,与此同时,他们还在跨越档内导线和铁路之间架设了安全网,并在每相导线挂、紧线前做双道锚固保险,防止跑线,确保万无一失。

凌晨倒计时结束,随着施工队长薛昌福一声令下,架线工作开始!伴随着牵张机轰隆隆的声响和现场施工人员此起彼伏的对讲机嘈杂的对话声,让人一时间忘了这是夜晚还是白天。大家紧锣密鼓的推进着架线工作,为了抵御刺骨的寒风和让人绝望的低温,大家都穿得非常多,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麻利的作业,牵引、控制、高处配合,一切都那么仅仅有条······“往左一点,对,拉好!不要松手啊,右上横担的,控制一下,看一下线的情况!”陆金根师傅在卖力的指挥,统筹全局的他此时压力很大,零下14℃的气温中能清晰可见他额头的汗水,因为此时一个小偏差就可能让整个紧迫的施工过程遭遇滑铁卢。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2个多小时后,一条银龙腾空而起,顺利完成了最后一相导线的跨越放线任务,比原先计划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标志着跨越京沪高铁圆满成功。(史俊 于福祥)

标签:
责编:钱琴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