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党史,忆初心,铸铁军”沉浸式实景党课激发动能活力
2021-04-16 15:37:00  
1
听新闻

4月14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首期“红色文化论坛”在南京溧水红色李巷正式开讲。本期“红色文化论坛”是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专场,和该公司“学党史,忆初心,铸铁军”沉浸式实景党课培训班结合举办。

春天的红色李巷四号院旁,绿树成荫,碧波荡漾。一排整齐的宣传展板前人头攒动,50多名来自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的党员兴致勃勃地围在一起。“建党100周年,这个1950年为啥收录的是《婚姻法》?”“那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制定颁布的第一部法律!”大家边看边议论。这是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的“流动党史馆”,是该公司“学党史,忆初心,铸铁军”沉浸式党课的一个组成部分,主要是针对该公司党员分散、流动性大的特点,量身定做的小型党史普及展览。由13块图文并茂的党史展板以历史重大事件为主要线索,以图片加述评的方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光辉历史。

为了让广大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产生思想共鸣和情感认同,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依托党史上赫赫有名的新四军苏南根据地——溧水李巷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学党史 忆初心 铸铁军”沉浸式实景党课,为广大党员定制了一场寻找铁军精神源头根脉的寻根铸魂之旅。目前已组织多批次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溯源铁军源头,党史里面寻根脉

“今天,听了《赓续铁军精神,担当使命责任》的主题思政课,更加清楚了“铁军”来源和含义,感觉作为“电网铁军”的一员非常自豪,也更加觉得责任重大。”刚刚结束的该公司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思政课,特高压运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孙军感慨地说。

溧水红色李巷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新四军“铁军”精神的重要诞生地。素有“电网铁军”之称的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成立68年来形成了“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特质,与新四军的“铁军精神”一脉相承。该公司和新华传媒集团合作,量身定做了铁军主题思政课,由特聘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成员讲授。本期由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硕以《赓续铁军精神 强化使命担当》为题,结合新四军历史,通过新四军的英雄人物和英勇事迹,详细阐明了铁军精神的核心内涵,感召新时代电力人传承红色血脉,赓续铁军精神,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扬“四特”的电网铁军精神,为国家电力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该公司青年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研习小组成员王硕带领大家一起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原著节选,重温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追寻铁军脚步,革命旧址学担当

“正面抗战虽然很艰难,但敌后战场更加艰难,这次瞻仰参观不仅熟悉了新四军在江南的光辉历史,也更体会到当年的这些党员战士的坚贞和担当”。在原新四军第十六旅旅部旧址纪念馆里,90后党员、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团委书记裴春感触良多。

党史学习教育,实地体验感受比传统说教的方式更加直接有效。抗战最艰苦的时期,李巷是中共苏皖区委、苏南区行政公署、新四军十六旅旅部所在地,陈毅、粟裕、谭震林、江渭清、李坚真等一大批革命前辈在这里坚持斗争,铸就了新四军“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铁军精神。“我们已经组织多批党员来到当年铁军战斗过的地方,瞻仰他们异常简陋的生活条件,感受他们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聆听他们感天动地的故事,就是希望通过对比,通过实地体验,提高党课培训效果,激发我们电网铁军的斗志和活力。”该公司领导谈及组织沉浸式实景党课的初衷时,表情异常坚定、沉静。

感悟铁军精神,红色论坛话初心

“王老您好,听说同事们都称呼您为“大塔王”,您能不能讲讲这个称呼的来历吗?”“那是大家的戏称。我一辈子从事铁塔,曾经是省送变电公司的“大塔班”班长,和同事们一起建造了1000多座铁塔,其中有很多跨越长江、黄河的大跨越,很多都是中国之最、亚洲之最、世界之最。”当时世界最高输电铁塔——高达346.5米的江苏500千伏江阴长江大跨越的建设者王金柱分享了他的入党初心和攻坚故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激励公司全体党员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争当示范的意识,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展了“三个100活动”,即宣传100名身边最美党员,宣传100个苏电先锋,组织100场红色文化论坛。而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学党史,忆初心,铸铁军”沉浸式实景党课的“谈电力发展史”环节就是100场“红色文化论坛”的第一期。访谈结束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建部副主任吉俊峰、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道军为参培党员颁发了政治生日纪念卡,提醒广大党员牢记入党时间,勉励不忘入党初心。

“学党史 忆初心 铸铁军”沉浸式实景党课生动活泼、别开生面。由普通党员到党史专家,由企业员工到党史研究员,企业传统文化和新四军的铁军精神相融合,大家一起来读党史、学党史,同时将党史理论研习与情景教学有机融合,并采用“学习强国”式的打卡设计,通过竞赛PK、积分奖励的方式,鼓励大家主动学习、有效学习,真正让学习教育“活”起来。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孙雷表示,“在红色李巷开展沉浸式实景党课,既是新四军铁军精神寻根铸魂之旅,也是苏送‘四特’精神的初心溯源之旅。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全体党员分20批次陆续参加该主题的实景党课,推动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引导企业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邢闻)

标签:
责编:钱琴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