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最高输电铁塔组立再添“利器”
2021-05-18 17:16:00  
1
听新闻

5月15日,在500千伏凤城至梅里长江大跨越北岸施工现场,数十辆重型运输卡车载着超大型落地双平臂抱杆缓缓驶进现场。该抱杆多项关键指标创下输电施工行业纪录。

据了解,南北跨越塔铁塔根开为75米,横担宽14米,全高为385米,两基跨越塔总重合计约13000吨。现有的最大作业半径42米的平臂抱杆,已经无法满足跨越塔组立的作业需求。为此,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设计人员自主研发了一种新型的超大型落地双平臂抱杆。

这种抱杆最大起重力矩达1500吨·米,总体高度达434米,最大工作幅度达50米,这3项关键技术指标均创下输电施工行业新的世界纪录。抱杆共有66个标准节,标准节之间采用高强度螺栓连接。

省送变公司输电一分公司总工程师马龙介绍,在前期研究阶段,技术人员与浙江大学合作,进行了落地双平臂抱杆风洞试验,验证了抱杆结构在大风工况下的安全可靠度,并为进一步优化设计提供了数据依据。

“抱杆设计最大使用高度(钩下高度)420米,最大安装整体高度可达454米,我们还为今后更高的大跨越线路跨越塔组立预留了一定的技术储备。抱杆起升机构牵引设备持续主牵引力可达250千牛,在目前同类型输电施工平臂抱杆中位居第一。”项目经理王邦介绍。

根据施工计划,5月21日,抱杆将开始初始段安装,5月25日,完成抱杆各系统联调联试,进行整体试运行。6月上旬,抱杆将正式投用于385米世界最高输电铁塔的组立施工。(史俊 陈帮兵)

标签:
责编:钱琴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