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徽池黄高铁首处128米系杆拱桥拱肋顺利合龙
2022-05-21 18: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8日,由皖赣铁路安徽公司承建、中铁十一局施工的池黄高铁白沙铺特大桥跨新建G318国道1-128米系杆拱桥拱肋安装顺利合龙,这是池黄高铁全线率先完成拱肋安装的系杆拱桥,标志着池黄高铁池州段控制性节点工程取得重大突破。

据悉,白沙铺特大桥全长约4.376公里,沿途跨越宁安客专、铜九铁路、G50沪渝高速、马冲水库大坝、川气东送管道、新建G318国道等设施。其中,上跨新建G318国道采用1-128m下承式尼尔森体系钢管混凝土系杆拱跨越,下承式尼尔森体系杆拱桥造型美观,结构形式新颖,具有较大的承受超载和偏载的能力。该桥由系梁、拱肋、横撑、和吊杆组成,系梁宽18.4米,梁高2.8米;拱肋平面内矢高25.6米,单侧拱肋分为11段,全桥共计22段,总共设置4道K型撑及1处米型撑,采用1台220吨吊车吊装施工。钢管拱部最高达26米,且支架跨度大,梁底净空小,安全风险高,是标段施工难度较高、施工工艺复杂的桥梁。

据中铁十一局池黄铁路站前一标项目经理部常务副经理赵谦介绍,自今年3月以来,因受疫情影响,项目的人力资源及物流组织极度困难,项目的施工进度相对滞后,特别是1-128米系杆拱桥的钢构件材料远在山东,运输要经过山东、江苏、浙江,才能到达安徽池州。该桥成为横亘在架梁通道上的“拦路虎”。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要求和工期形势,中铁十一局池黄铁路项目部针对1-128米系杆拱桥成立了督导帮扶专班,专项解决施工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成功消除池黄高铁架梁通道上的“拦路虎”,为后期的架梁施工争取先机,保证了施工进度。成型后的系杆拱桥将为池黄高铁增添一道造型时尚、美丽的桥梁建筑风景。

池(州)黄(山)高铁位于安徽省南部,起点接轨宁(南京)安(庆)客专池州站,终点在黄山地区黟县东站与拟建昌景黄铁路共站并线至黄山北站。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全长121.6公里,建成通车后,池州至黄山最快仅需30至45分钟。该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是武汉至杭州快速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穿越九华山、太平湖、黄山三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串联名山大湖的黄金旅游线路。项目建成后,可推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助力打造绿色交通体系。

标签:拱桥;池州;国道
责编:罗鹏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