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订单农业让水果供应链更短 叮咚买菜助力江苏产蓝莓“逆袭”
2022-06-23 14:35:00  
1
听新闻

6月下旬,晴空万里,位于连云港市东海县李埝林场中间的果园,成片蓝莓树的枝丫间果实累累,几十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采摘蓝莓鲜果。

“这就是叮咚买菜上的买手严选夜珍珠甜芯蓝莓,”蓝莓种植团队的薄祥娜说,眼前的蓝莓树于四年前种下,种植面积达700亩。经过精心呵护,今年已开始进入丰产期。

“蓝莓选址在东海,是经过慎重考虑的。这里产的蓝莓高甜无酸,糖度最高能达到17,而普通蓝莓糖度只有10左右。”薄祥娜介绍,东海属于胶东半岛产区,目前该产区是我国北方蓝莓的露地优势产区。“胶东半岛的威海到连云港地区,土壤为酸性砂壤土,光照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挂果味甜,是我国优质水果产区之一。到了冬季,这里气候温和,空气湿度大,适宜所有北高丛蓝莓品种栽培生产。”

在蓝莓园中看到,所有采摘工人清一色地在指尖裹上指套,小心翼翼地摘下饱满的果实。他们的身边都放置着一个采摘架,分为三层,边上还有一个塑料小筐。“发红的是没熟的,蓝色果是成熟的,表面还有一层白色的果粉。我们戴指套就是为了不损坏果粉。摘了以后有这个小筛子筛一筛,大的分一层,小的分一层,有些坏果被鸟啄过的,就丢到筐里。”采摘工人刘彩英告诉记者。

采摘工人采摘后将统一登记入库,工人们在10度左右的低温包装车间内,人工进行打包。薄祥娜解释,蓝莓选品采取非常严格的遴选标准,采摘、收集入库和包装三个环节均采用大小不同的网眼筛,让不同直径的蓝莓能够分类妥当。全程人工采摘挑选,将使得每一颗蓝莓都保留新鲜果粉,粒粒饱满完整,尽管人工包装成本高出机械成本10倍以上。

过去,薄祥娜种植的蓝莓从果园到消费者手中,往往要经过采购商、批发商、零售商、档口等好几个环节,每个环节都会产生成本。更重要的是,从采摘下枝到被消费者买去至少要经历3到5天,甚至更长的时间,增加的运输次数和周转时间,会严重影响蓝莓的口感,而且可售期也会一再被压缩。

如今,基地上午采摘分选好蓝莓,下午就能冷链送往叮咚买菜的分选配送中心,晚上就能到达前置仓,第二天就能送到居民的手中。通过订单种植、以销定采的方式还能进一步改变传统的产销链路,化解市场不稳定对农业种植产生的风险,从而,让基地安心合理规划种植节奏,进一步提升蓝莓的品质。

目前良好的合作关系也让薄祥娜更有信心再增加400亩左右的种植面积。“除了蓝莓,我们还在测试一些其它单品。我们希望种植测试完成后可以在叮咚买菜上试销,调研市场的反馈和接受度,未来如果新品类可以规模种植时,也可以和叮咚进行更深度种植合作,而不仅仅限于订单农业的范畴。

标签:
责编:傅晓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