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金振强:锻造虞城站“心脏” 彰显党员担当
2022-07-20 14: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金工,于6月18日开始的高端直流部分168小时试运行已经结束,高端阀厅所有阀塔数据参数全部正确,后台没有异常信号,我们实现了零缺陷投运!”6月25日,虞城换流站电气A包项目总工巫吉祥向项目经理金振强汇报。直到此时,金振强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了地,没有异常信号意味着来自2000多公里外的四川绿色水电已经畅通无阻的“闪送”到了江苏大地。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十四五”重点西电东送工程,对于提振经济、用能转变都有着重要意义。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作为受端虞城换流站电气A包,承担着全站二次系统、阀厅安装等核心工作,作为党员的金振强在建设一线,勇担重责,带领着项目部成员克服了疫情多发、极端天气等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地按期完成了白鹤滩—江苏±800千伏虞城换流站的建设任务,在一线彰显了党员的先锋力量和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的企业担当。

“我们的工作就像中枢神经,所有其他标包的接口最后都汇总到我们的二次系统。”金振强介绍,电气A包必须协调好电气B、C包和土建A、B、C、D包以及所有消防、监控等小系统的工序转接,用“牵一发而动全身”形容一点不为过。

质量保证,精益求精

2022年2月15日正值元宵佳节,极1高端阀厅安装如火如荼,面对精密的阀塔组件,在十几米的高空上的作业人员们小心翼翼,不敢马虎。随着阀组件逐渐升高,金振强却发现了问题。“高端阀厅采用的是悬吊式的阀塔,安装过程基本都在高空,我们如何才能对每一处安装细节监督保证安装质量呢?”金振强和高端阀厅安装队长皇甫道军讨论道。

通过对阀厅图纸和安装方案的研究,最后金振强提出通过与智能辅助专业监控永临结合的方案。每个阀厅提前安装12个摄像机并接入智慧工地系统,并结合无人机对阀厅内摄像机监控死角和重点部位进行定期定点检查。监控中心可以通过高空摄像头对安装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及缺陷,将监控图像记录下来,为安装阀厅内设备提供便利条件及重要依据。同时,视频监控系统还可以实施监控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及时发现隐患及违章行为,预防和避免事故发生。金振强作为一名严谨务实的党员,正是由于他对工程质量的精准把握、一丝不苟,才保证了后续送电的万无一失。

技术大拿,引领团队

作为虞城换流站的技术大拿,金振强不仅为现场大大小小的技术问题出谋划策,同时也引领着项目部的年轻血液研究创新,攻坚克难,勇于担当。2021年8月的虞城站电气A包项目部二次策划会上,项目部的技术员们面露愁容。作为迄今为止最大的一个直流站,如何有序、整齐地敷设虞城换流站全站超过3000公里的二次电缆成了会上待解决的最大问题。“虞城站电缆数量多、施工工序繁琐、施工时间长,交叉碰撞等问题,如果通过人为计算,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人力和试错、返工。”金振强在会上说道,“我的想法是能不能开发出一个自动规划路径和敷设顺序的程序,通过电脑计算来代替人工进行庞大的电缆计算,如果研发成功也可以为我们今后的工程建设所用。”之后的几个月金振强带领团队进行了电缆智能规划路径、自动排列技术、虚拟可视化展示技术的深化研究。

通过不懈的努力,金振强团队的研究终于取得了成功。通过该技术,可以将全站电缆清册导入电缆施工管理系统中,根据确定电缆起终点设备和电缆通道,按照电缆分层、容积率限制、区域划分-成排交叉-规格型号等原则进行电缆路径智能规划,并自动分析电缆走向,计算电缆最优安装顺序及安装位置,规避交叉,获得理论最优排列效果。“通过该项研究,大大降低了电缆施工工作繁琐程度、缩短了施工时间,最大程度避免了电缆敷设在通道中交叉情况、提升了电缆敷设过程中对施工工艺和过程把控质量。在整个输变电施工中都具有显著的推广价值。”金振强满脸自豪地说道,脸上满是欣喜。

人文情怀,虞城温度

“我们放弃的太多的时候,都在书写电力的传奇,你会到工地看我吗……”这是一首电力工人自己创作的歌,唱出了无数送变电人的心声。金振强作为一名优秀的党员,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他将500个人的团队放在心上。从年初四进场以来,金振强没有请过一天假,当有人请假时,他总是毫不犹豫在请假单上写上“同意”两个字,然后把他的工作交接过来。他的施工日志上标注了每个人的生日,当天生日的同事总能收到整个项目部的祝福,笑容与生日蛋糕上的蜡烛一样温暖。

4月12日,江苏新冠疫情反弹,身处虞城换流站的李敬福一脸愁容,金振强察觉后及时与他沟通,了解到李敬福夫人一人在徐州家里,医院通知要做一个腿部手术,但是徐州正在封控中,他又回不了家。金振强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他将前期治疗的CT发给江苏省中医院的医生,寻求用药指导。李敬福根据医生的建议安排其妻子及时用药控制住了病情,免去了他在远方的牵挂。

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彰显党员先锋本色。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在生活中以诚待人,他就是金振强,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大哥“大拿”。(通讯员 陈雪睿)

标签:党员;电力
责编:张秋静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