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江苏电力:防、追、堵、截电信诈骗 守护百姓“钱袋子”
2022-07-25 1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陌生短信不要乱点,陌生电话不要盲信……”近日,国网江苏电力联合江苏省公安厅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共同开展“全民反诈·用电无忧”直播活动,全民宣传贯彻反诈安全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自2021年4月起,国网江苏电力便着力部署风险防控措施,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理清了电费诈骗链路、诈骗形式、诈骗手法。为保护用电客户利益不受侵犯,今年以来,江苏电力线上线下齐发力,重点开展反诈宣传,抓好打防结合,筑牢源头防线,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电费诈骗案件的发生。

全民直播教“秘籍” 绷紧反诈“安全弦”

电信网络诈骗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广大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为响应“全民反诈在行动”宣传,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7月8日,国网江苏电力将一场集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于一体的反电信诈骗直播呈现在观众眼前,帮助大众提高防范电费诈骗意识,助力构建“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网络充值电费‘存多少送多少’,网上交电费打八折,还能赚取高额佣金?这些都是近期新型的诈骗手法,今天在直播间,主播将为大家详细讲解几大类常见的诈骗类型,帮助大家提升反诈能力,避免上当受骗。”本次直播活动包含反诈课堂、情景演绎、趣味答题3个环节,由主播揭露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电费诈骗骗局,并通过真实案例讲解,提醒用户守好自己的“钱袋子”,直播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粉丝点赞量超过8.3万。

此次直播活动以“警民联动+用户响应”的方式展开,特别邀请了江苏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工作人员现场说法,通过诈骗场景介绍、情景剧演绎等方式,让观众了解常见的诈骗套路及实用的反诈“秘籍”,帮助用户提高防范意识。

此外,主播还介绍了官方渠道交费办电的便捷性及操作方法,向观众介绍了网上国网H5领券、交费裂变、绑定有礼活动等优惠活动,以送福利的方式引导观众体验指尖办电的便捷性,从而提升网上国网App客户活跃度。

公司上下时刻绷紧“反电费诈骗”之弦,同时充分利用国网江苏电力微信公众号、微博、视频号等新兴媒体矩阵,联合社会媒体资源,构建立体化、多元化宣传格局,扩大“反电费诈骗”宣传覆盖面,多渠道、常态化开展“反电费诈骗”宣传工作,在“打”上下功夫,在“防”上做文章,双向发力,千方百计做到“预警更及时、劝阻更高效、宣传全覆盖”,用心守护客户隐私,筑牢客户信息防火墙,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彰显公司社会责任担当。

大数据助力精准筛查 筑牢反诈“防火墙”

“缴纳电费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随意张贴的‘催缴’二维码、返还电费等外部非正规渠道不可取。”6月10日,明眸智慧监督团队成员薛璐通过电话连线无锡市逸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进行反诈宣导。

今年3月10日,无锡供电公司营销服务中心明眸智慧监督团队成员发现一位客户在短时间内陆续缴纳了多笔电费。经调查后发现,有不法分子通过所谓的“薅羊毛”群诱使客户在非正规平台充值大额电费,后期以刷单、奖励、套现等理由诱骗受害者继续进行电费充值,对客户的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鉴于此,团队成员带头与技术人员迅速组织反诈突击行动,通过电力大数据的数据中台,对电费缴纳异常客户致电询证复核,逐户了解真实情况,并在省公司的组织下上线每月缴费限制措施。同时,会同各分部的客户经理联系客户进行精准防骗宣传工作,发放《防范利用电费交费渠道诈骗洗钱提醒告知书》,帮助广大客户守护好钱袋子。

警电携手侦破案件 加固反诈“安全网”

“谢谢你们帮我洗清了诈骗的嫌疑,供电人真的太暖心了!”7月6日上午,鑫盛阁农家菜饭店的负责人宫钰祥将一面写有“人民电业为人民 排忧解难暖人心”的锦旗送到国网宜兴市供电公司新庄供电所。

6月23日,新庄供电所连续收到两张工单。辽宁省的陈友老人反映,5月11日,10岁的孙子在用微信缴纳电费时,错将1万元充给宜兴市的一家叫鑫盛阁的饭店,需要新庄供电所协助退款。

新庄供电所的营销员张俊杰查证,5月11日,鑫盛阁确有1万元的电费充值记录,但饭店负责人宫钰祥表示他是在淘宝店购买的电费。这让张俊杰想到了电信诈骗的可能,他立即联系双方报了警。

就在警察调查的过程中,陈友家属将宫钰祥当成诈骗犯,多次致电要求其归还1万元。为了尽快侦破案件,早日让客户生活恢复正常,张俊杰主动与辽宁警方对接,积极提供调查所需资料,并多次与辽宁警方视频通话,展示真实的微信缴纳电费的流程。

一周之后,调查结束,事情终于水落石出。警方确认此次事件实际是因为陈友老人的孙子误点了钓鱼网站,这才被骗走1万元,而宫钰祥通过淘宝网购买的电费可正常使用。

“以后充电费一定要选正规的渠道,比如网上国网APP和当地供电所,第三方平台充值很可能会造成钱财损失。”张俊杰把警方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告知了宫钰祥,对方表示以后一定提高警惕。

(通讯员 吴嘉)

标签:电力;诈骗
责编:张秋静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