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俄罗斯与多国的外交驱逐战呈愈演愈烈态势
2021-04-24 10: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莫斯科4月23日电(记者 王修君)自4月中旬以来,俄罗斯与美欧多国展开了外交驱逐战。至23日,俄罗斯与他国互相驱逐对方外交人员的行动仍未停止,且有愈演愈烈的态势。

4月15日美国以俄干预美大选、对美实施网络攻击为由,对俄实施制裁并驱逐10名俄外交人员。同日,波兰表示支持美国制裁俄罗斯并驱逐3名俄罗斯驻波兰外交人员。4月16日,俄罗斯宣布回应措施并表示将驱逐10名美国外交人员和5名波兰外交人员。

4月17日,捷克以俄罗斯情报人员涉嫌参与2014年捷克军火库爆炸事件为由,驱逐了18名俄罗斯驻捷克使馆人员。4月18日,俄罗斯升级了回应措施,宣布驱逐包括捷克驻俄副大使在内的20名捷克外交人员。此后,捷克方面要求俄罗斯在莫斯科时间22日13时之前做出允许被驱逐的捷克外交人员返回俄罗斯的决定,否则就将采取措施把俄驻捷克使馆人员数量减少到与捷克驻俄使馆人员数量相等。而俄方表示不接受这一要求。22日,捷克新任外长库尔哈内克表示,由于俄方未回应捷方要求,捷方决定将俄驻捷使馆人数限制在与目前捷驻俄使馆人员相当的水平。

与俄罗斯爆发外交驱逐战的还有乌克兰。4月17日俄宣布驱逐一名乌克兰外交人员,理由是他在与俄公民会面时接收了保密信息。当日,乌克兰外交部也宣布驱逐一名俄外交官,并称该决定是对俄方挑衅的回应。

22日,斯洛伐克加入了这场外交驱逐战。当天斯洛伐克政府办公室表示为支持捷克,决定驱逐3名俄外交人员。

面对这种情况,俄罗斯表示将对捷克和斯洛伐克做出回应。23日,俄新社援引俄罗斯外交部消息称,5月31日前将从俄罗斯驻捷克使馆削减35名外交人员和46名行政技术人员。捷克将从驻俄使馆削减16名外交人员、4名行政技术人员和91名当地雇员。“捷克当局不负责任的挑衅行为使自己的外交部门遭到重击”。

目前,这场外交驱逐战仍在继续,且呈现愈演愈烈态势。23日,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三国宣布,为了表示对捷克的支持,三国均决定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其中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各决定驱逐1名俄外交人员,立陶宛决定驱逐2名俄外交人员。

对此,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莫洛佐夫当天表示,三国的决定没有依据。东欧具有某种反俄情绪。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天表示,毫无疑问将对上述三国的行为出台回应措施。“他们的外交人员可能已经开始明白哪些人必须要收拾行李了”。

面对当前局面,俄罗斯外交部、国家杜马、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多位官员表示,美国是这场外交驱逐战的“总策划”,多个国家驱逐俄外交人员的背后“有美国的痕迹”,“是为了紧紧追随美国步伐”。

有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如此频繁密集地发生外交人员被逐事件表明俄与美欧间的争斗进一步加剧,未来双方在各方面问题的博弈将持续发酵。(完)

标签:
责编:袁中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