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教育部:有争议的地名读音需进行专门研究审定
2021-06-02 14: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6月2日电 对于有争议的人名或者地名的读音问题,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2日表示,受到历史文化等多方面影响,相应的处理也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需进行专门的研究审定。

2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近期安徽六(liu)安亦或六(lu)安的读音引发了热议,想请问一下针对这一类有争议的人名或者地名的读音是否有统一的标准?今后在读音的审定上会做出怎样的调整?

对此,刘宏表示,最近个别地名的读音问题引起了一些讨论,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从一个角度说明了语言文化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也说明语言文化不断发展、群众的语言意识和文化意识不断增强、语言文化素养不断提高。我们高度重视这方面的一些讨论和意见。

刘宏指出,地名用字属于专用字领域,无论是用字还是读音,都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受到历史文化等多方面影响,相应的处理也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需进行专门的研究审定。国家语委将会积极配合地名主管部门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对于当前正在热议的个别地名读音问题,刘宏则表示,民政部有关部门已经通过相关网站作出回应,有兴趣的话可以关注查询。

据此前报道,有网友在民政部门户网站留言咨询安徽省六安市的“六”字发音问题。对此,5月19日,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回复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简册2020》中,六安市拼音为“Lu’an Shi”。

标签:读音;历史文化;语言文化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