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地发布国土空间规划 你的城市能容纳多少人口?
2021-07-26 13:52: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多规合一”后多地发布国土空间规划——

你的城市能容纳多少人口

本报记者 黄晓芳

最近,成都、武汉、深圳等城市纷纷发布国土空间规划,因为这是“多规合一”后各地首次发布未来规划,颇引外界关注。

以前,各地常常有规划发布,甚至每到换届伊始,便是规划密集出台之时,导致一些规划日益繁杂、数据时有冲突、执行部门难以落实。2019年,我国发布《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要求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行“多规合一”。

各地发布的国土空间规划都有什么亮点?

成都近日公示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显示,将坚持以水定人、以水定城,根据水资源承载力约束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约束,确定2035年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400万人,考虑人口流动性和人口发展的不确定性,按照规划城市人口上浮20%配置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和交通、市政基础设施。

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成都常住人口首次突破2000万,达到2093.8万人,是我国继重庆、上海、北京之后第四个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的城市。

在规划中,另一个未来人口可能超2000万的城市是广州。早在2019年,广州市率先发布《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提出2035年常住人口规模在2000万人,按照2500万人服务人口进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

另一些城市未来则可能放缓人口增长速度。深圳近日发布的规划显示,将“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和美宜居幸福家园”作为2035年的城市愿景,提出2035年规划常住人口1900万人,实际管理服务人口2300万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105平方公里以内。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深圳常住人口为1756.01万人,与2010年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42.40万人相比,增加713.61万人,增长68.46%,年均增长5.35%。

深圳未来人口增长可能放缓的原因或是因城市规模太大,导致“大城市病”等问题,使一些超大城市放慢人口容纳数量。北京和上海均是如此。

武汉则提出,至2035年,规划可容纳常住人口1660万人,按2000万人的服务人口配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多规合一”在这些规划中得到体现。成都提出,将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合理控制全域国土开发强度,引导国土开发中心向东向南转移。广州提出,严控国土空间开发强度,生态和农业空间不低于市域面积三分之二,城镇建设空间不高于市域面积三分之一;设定土地资源消耗上限,将国土空间开发强度严格控制在市域面积的30%以内。武汉则将统筹划定城镇开发边界,锁定城镇空间。将城镇建成区、一定时间可供开发利用的城镇开发建设区域纳入城镇开发边界。

同时,各中心城市规划也注重发挥中心城市对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成都提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共建成渝世界级城市群。发挥好成都和重庆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引领带动成渝地区统筹协同发展,打造成为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武汉则强调,将加强武汉城市圈与长沙、南昌等城市群产业协作、交通联网,创新协同和生态共治,打造长江中游世界级城市群。发挥武汉在省域和城市圈的龙头带动作用,重点建设80公里半径的武汉大都市圈,围绕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优势产业,发展头部经济、枢纽经济。

这些规则的另一特点是,推进规划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出制定生态保护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管控措施等。

此外,有些规划对住房也有所设计。武汉提出,未来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低于45平方米,广州提出到2035年,新增城镇住房200万套以上,租赁住房占新增住房供应量的比例不少于20%;保障性住房占全市新增住房供应的8%以上。

标签:国土空间;规划;多规合一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