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展:立足传统 对话世界
2022-07-03 11:4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韦衍行  
1
听新闻

雍正十二色菊瓣盘斑斓瑰丽、朱碧山银槎工艺精湛、乾隆款搅玻璃撇口瓶造型雅致……7月3日,一批从北京远道而来的国家级文化瑰宝,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市民和游客见面。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大楼外形。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供图

2017年6月,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与故宫博物院签署《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5年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式建成开放,在维多利亚港畔昂然矗立。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表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成,让香港市民能够零距离欣赏美轮美奂的珍贵文物,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感受当代中国发展的强劲脉搏,增强香港繁荣昌盛的文化自信。

立足传统 增强港人中华文化认同感

在3号展厅里,一个伏卧的“小孩儿”引人注目。孩童眉清目秀,眼睛圆而有神,神情悠闲得意,两臂交叉环抱,头枕臂上,双足交叉上翘,右手还拿着一个绣球——其实,这是在展览“凝土为器——故宫博物院珍藏陶瓷”中展出的定窑白釉孩儿枕。

定窑白釉孩儿枕。人民日报记者 赵梦阳摄

除了各色珍贵瓷器之外,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还准备了6个主题不同的展览,涉及故宫从皇家宫殿到博物馆的历史、宫廷生活、古代工艺和书画等多种题材,体现出中华民族深厚而悠久的历史与文化底蕴。

“此次开幕展由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携手策划,是故宫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文物出境系列展览。”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说。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展之一“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将展出多件中国书画史上的经典画作,这些晋、唐、宋、元历代名作均为国家一级文物。展览分3个展期,每期1个月。在3个月的展览期间,每月到访的观众均可欣赏到不同的顶级书画。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表示,书画文物与青铜器等其他文物相比,材质极易损坏。年代久远的作品因以前收藏条件的局限,为保护和展示增加了难度,“故宫博物院馆藏珍贵书画藏品每次展出时间不得超过两个月,展出结束以后必须回到库房‘休养’,下次再见可能在多年之后了。”

据悉,此次开幕展共计有914件故宫博物院外借文物登场,横跨中华文明五千年。其中有166件为一级文物,占展品总数的18%。“在香港展出这些文物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文化事业发展的支持和重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说,来自故宫博物院的展览,将为广大观众讲述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呈现一场文化盛宴。

放眼国际 推动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

从外观上看,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造型与我国古代典型器皿方鼎有几分相似。据吴志华介绍,其造型化用了中国古代的器物精神,形成一种下实上虚的设计理念。他表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设计精华在于,3个中庭相互连接,由下至上分别可以望见九龙、香港岛和大屿山的景色,“市民可以在欣赏展览的同时,与香港的城市景观形成互动和对话。”

为庆祝开幕,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还将举办一系列特别活动,其中包括营运的头12个月标准门票逢星期三免费,以及一系列讲座及音乐、舞蹈和戏剧表演等,也会定期举行电影放映会,并在周末举办书画名作大师班、儿童及成人陶艺拓片及古建保护工作坊等。

粉彩福禄万代纹葫芦瓶。人民日报记者 赵梦阳摄

中西文明的交融与碰撞,形成了香港这座城市特有的文化气息。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明确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据悉,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已经与70间海外大型博物馆建立了合作联系。此次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馆后,还将展出13件来自法国卢浮宫的文物。

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冯程淑仪表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立馆初心和使命,“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背靠祖国、立足香港、放眼世界为发展策略,积极推动与国际博物馆的合作。”吴志华也希望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打造成一个有世界视野的博物馆,邀请世界不同文明的文物来馆展出,实现真正意义上“文明的对话”。

“背靠祖国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依靠香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国家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期待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能更好地发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作用,讲好香港故事,讲好中华文化故事,讲好中国与世界的故事。”李群说。

标签:
责编:孔婧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