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今天启动
2022-12-31 12:44:00  来源:网信中国  
1
听新闻

时间,开启新的书写;中国,翻开新的华章。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全新升级、重装出发,今天正式启动,以正能量引领亿万流量,用主旋律奏响奋进乐章。

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是中央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网络正能量建设的重要举措,每年评选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

今年的活动以“团结奋进新征程 同心奋斗创伟业”为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突出主题引领、全媒体系、全民参与,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北京冬残奥会、疫情防控等重大主题,广泛征集2021年8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涌现的网络正能量文字、图片、音视频、专题专栏和主题活动,通过初评、网络投票、定评等环节,最终评出五大类、五百个网络精品。

今年的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评选在往年基础上,顺应网络传播新形势新变化,对组织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升级:一是优化评选分类。针对网络内容形态、载体特点,进一步优化评选逻辑,强化作品导向,将评选分类调整为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音视频、百个网络正能量专题专栏、百项网络正能量主题活动。二是调整报送方式。今年作品报送采用推荐制,通过机构推荐、平台推荐等,广泛覆盖网络内容创作者生产者。同时,顺应各界期待,在评选中将媒体和非媒体作品分开评选,体现同台展示、分类竞技。三是强化国际传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部署,把网络国际传播作品作为评选重点,首次明确报送和入选比例。四是突出权威优质。首次设立提名委员会,邀请网络内容建设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一线工作者等推荐年度优秀网络作品,确保参评网络精品不遗漏。同时,强化专业把关。邀请业内知名专家组成审核委员会,对入围作品进行专业把关,还将邀请网民在线投票,投票结果将加权计入终评成绩。

评选结果将于2023年上半年对外公布,中央网信办还将联合中央新闻媒体、主要网站平台等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的立体展播。同时,充分发挥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作用,加大对正能量生产传播的扶持激励,更好发挥正能量鼓舞人、引领人的积极作用,不断丰富网络正能量内容供给。

2022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承办,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协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电子科技大学提供支持。

标签:
责编:孔婧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