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扬州:跨境电商把本地产品摆上“国际橱窗”,服务网助力外贸企业“出海扬帆”
2023-04-01 12:07: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外贸进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扬州各地打好“促稳”组合拳,助力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外贸企业逆势扬帆,全面构建外贸稳、规模优的良好格局。

跨境电商,把本地产品摆上“国际橱窗”

“这是我们的最新款睡袋。”“这款睡袋不仅舒适还很暖和。”……3月29日下午,在扬州爱拓户外运动装备有限公司的直播室内,两名主播正通过“天猫国际平台”向海外粉丝介绍自家的主打产品,一旁的助理忙着查看后台留言、整理相关订单发送至销售部门。

就在同一时间,“爱拓户外”楼上,雷神国际贸易(扬州)有限公司正在拍摄产品介绍小视频,准备上传至“TikTok”平台,销售人员边查看粉丝留言,边与他们对接,然后将订单发送至总公司。

这样的直播卖货场景几乎每天都在广陵新城扬州创新中心大楼上演。

在距离创新中心10公里外的江都高新区,江苏爱拓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的设计部门收到销售部门传来的订单后,开始按照德国客户的要求绘制产品的设计图纸。

而在距离此处40多公里外的江都区樊川镇,雷神体育用品江苏有限公司的生产部门收到“雷神国际贸易”传来的订单,立即按照要求组织生产。这批乒乓球拍将发往美国。

“人们对于旅游、运动、文化的需求不断扩大,促进了相关市场回暖,不少企业开始加大国际电商、网络直播的投入,广陵新城已经聚集了30多家企业的销售中心,‘乡下造、城里卖’成了新产销模式。”广陵新城经济发展处负责人李翔说,企业接二连三走上电商道路,没有了以往大批量供货的存储、转运费用,折算下来的单品利润要比以往至少高一成。

杭健是“爱拓户外”的国际部总监,这两天时刻关注着“TikTok”平台上的客户对话记录。“哥伦比亚一个客户定制了一款冰钓睡袋,设计图的修改版已经发过去了,这两天一直在等回音。图纸确定后,我们就能第一时间交付样品。”杭健告诉记者,以前公司的销售对象主要是国外大型商超,“现在多条腿走路,销路越来越广了。”

“电商销售模式同样适用于装备制造、农特产品等领域。”李翔说,每个乡镇都有好企业、特色农产品,但受限于地理位置,销售空间十分有限,将销售展示中心设在城区,不仅可以吸引更多人才,还能方便接待客户。

记者了解到,为了服务更多的“扬州造”卖全球,广陵新城不仅积极对接扬州企业在此设立销售中心,还特意招引了一家提供跨境电商服务的企业,成立扬州盈创无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跨境电商、直播销售的转型方案。

“总公司已经在安徽、杭州等地为近400家企业‘私人定制’了跨境电商平台,帮助2000多个客户实现了产品在国际销售方面的‘零的突破’。”盈创无忧总经理黄峥嵘介绍,扬州市政建设、医疗健康、运动休闲、文化文创类产品众多,开拓跨境电商潜力巨大,他们有信心将更多扬州产品摆上“国际橱窗”。

组团“出海”,拓宽外贸企业订单渠道

展会,一直是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渠道。

随着广交会及境外各类线下展会全面重启,企业的参展热情高涨。“没想到这次能成功申请到广交会摊位,感谢商务部门在我们申请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盛杰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文宣说,作为专业生产各类湿巾产品的外贸企业,正是看中了广陵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专业的服务,才在三年前毅然将新厂选址李典镇创业园。目前企业年出口额已超500万美元。

千封邮件,不如一次见面。今年以来,广陵区商务局结合全区产业实际需求,定期梳理重点境外展会名录,定向推送给相关企业,从展位补贴等方面给予企业最大化支持力度,全面推动企业主动“走出去”、建渠道、拓市场、抢订单。目前已有20余家广陵企业计划赴美国、俄罗斯、日本、意大利等地,参加展会超40场次。

3月以来,发特利市场总监许虎显得异常忙碌,刚从泰国拜访医院、与主要客户会面后回国,又立刻奔赴韩国参加国际医疗器械展。“受疫情影响,往来不便,公司已经近三年没有走出去。近期的出国拜访和参展成效颇丰,我们不但拜访了老客户,接洽了5家新客户,还取得了150万美元的新订单。”许虎说,持续的订单,来自企业敏锐的市场反应和政府全面的保驾护航,短短5年间,企业已从年出口3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外贸企业成长为年出口超千万美元的重点外贸企业。

广陵区商务局外经贸科这名负责人表示,4月中旬,广陵区商务局将联合江苏贸促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头桥镇政府在头桥医械小镇开展医疗市场分享交流会,邀请医疗设备展览会MEDICA德国杜塞尔多夫医疗展中国区总监,为广陵区医疗器械类企业进行行业趋势分析及展会推介。通过推动企业抱团参展的方式,为企业参展争取最优的展位价格和最佳的位置,帮助企业既独立参展,与采购商自主接洽,又组团造势,吸引更多客商参观,以展促贸、以贸促商,不断壮大广陵区特色产业集群。

通讯员 胡石嵘 徐杨 记者 嵇长青 李彬彬陈晨

标签:
责编:丁小玲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