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江苏泗洪:渔民“闺女”行舟问诊22载,守一方平安
2020-07-03 10:06:00  来源:速新闻  
1
听新闻

在洪泽湖畔,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二河村,有一位42岁的女村医,她叫吕正红。她在湖区出生,在湖区成长,工作之后,她成为了湖区的一名乡村医生,守护着一方渔民的健康,一干就是22年。

1978年,吕正红出生在泗洪县洪泽湖畔的一个小渔村。看病难,一直是她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当时,村里唯一的村医是她最崇拜的人。

1999年,吕正红从医学院护理专业毕业,带着儿时的梦想,她放弃了县城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村医。然而,真正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她才发现这份工作的困难程度,远远超乎想象。

二河村是传统的渔业村,东临洪泽湖,三面环水,2000多名村民大多生活在船上,在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人,出行难成为困扰当地渔民就医最大的难题。为了帮助村民看病,吕正红每天划船为村民诊疗服务。

在划船问诊中,吕正红遇到了一个新难题。在二河村,每艘渔船外观相似且位置经常移动。为了防止上错船,错过就诊时间,吕正红将二河村每艘船、每户村民家的位置牢记于心。

2008年,吕正红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那时起,她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为掌握辖区内居民健康基础资料,提高居民健康保健意识,吕正红为渔民建立了健康档案,主动开展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建立健康知识普及微信群,定期发送预防保健知识。同时,她还定期走访,为辖区内老人、孕妇提供健康检查,并用小纸条写下注意事项贴在他们的床头。当地村民亲切地称她为“闺女”。

凭着这份坚韧,22年来,吕正红累计接诊35.2万人次,出诊1.45万人次,划船行程4.64万公里。洪泽湖上的风吹日晒,让她的皮肤变得又黑又粗糙,也见证着她对这份工作的执着和热爱。

22年间,吕正红也见证了小小渔村医疗条件的改善。标准化的村卫生室让村民就医更方便,自己的工作环境也更舒适。这些年,她也多次获得镇、县、市级“先进工作者”、“优秀乡村医生”等称号。

对于过往的荣誉,吕正红并不在意。吕正红说,她的心愿是多帮乡亲们看病,守护一方人民的健康,做洪泽湖渔民的好“闺女”。(徐徐 许昌亮)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