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小棉鞋”里藏“大爱” ——“棉鞋阿婆”4万双棉鞋铺就19年爱心路
2020-10-09 09:54: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一边缝合自己创伤的日子,一边腾手给别人送去温暖,一双双棉鞋,是花甲慈母的勇敢和坚守;一针一线,是棉鞋阿婆的良心与善心。19年做出近4万双棉鞋,“江阴好人”赵六宝用双手抚养残疾的女儿,不仅支撑起整个家庭,还为山区的留守儿童捐献了大量的爱心棉鞋,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棉鞋阿婆”。

今年63岁的赵六宝家住月城镇水韵社区。走进赵六宝的家,视线所及之处除了一张床、一台电视机、一张桌子和几张凳子,其余地方都被棉鞋的原材料堆得满满当当。戴着老花镜的赵六宝正在缝纫机前忙碌着,辛劳多年的手上布满了厚厚的老茧。

2001年,女儿小周遭遇车祸导致双目失明,左侧身体失去运动能力,还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赵六宝夫妇不得不辞去工作专门照顾女儿,但全家的生活开销和女儿高昂的医药费让夫妇俩愁白了头发。

无奈之下,赵六宝在家重新拾起做棉鞋的手艺,在补贴家用的同时,又方便照顾女儿。一双双棉鞋,从图纸到成品,从生疏到熟练……十几年下来,赵六宝对棉花的用量、布料的尺寸、纳鞋底的手法都已经烂熟于心。赵六宝告诉记者,只要40分钟,她就能做出一双结实又美观的棉鞋。

赵六宝婉拒各方捐款和凭手艺养活女儿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广为传播,许多爱心人士纷纷向她求购棉鞋。赵六宝感动之余,想得更多的却是如何回报社会。她与老伴商量后,决定每天多花1小时用来做棉鞋,把多做的棉鞋捐出去给有需要的人。赵六宝一家人省吃俭用,10年都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但是当她从红豆爱心车队队长包龙标处了解到,在贫困山区还有很多留守儿童需要帮助后,她毫不犹豫地拿出两大袋棉鞋捐给孩子们,并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陆陆续续捐出了近3000双爱心棉鞋。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