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108岁老红军秦华礼辞世一年 女儿完成他的遗愿“再交一次党费”
2021-03-17 09:1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尤萱 谈洁  
1
听新闻

“这是父亲最后一次交纳党费了,也是他的遗愿,今天我替他完成了!”3月12日上午,原南京邮电学院首任书记兼院长、老红军秦华礼的女儿秦志红将父亲生前工资卡里剩余的壹拾捌万贰仟贰佰玖拾肆元贰角壹分整(182294.21元)交给南京邮电大学党委组织部。2020年3月14日,享年108岁的秦华礼老人辞世。秦志红说,她父亲是有着87年党龄的老党员,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在弥留之际,父亲说再交一次党费,表达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的忠诚。这笔党费将按程序交上级党组织。

秦华礼的女儿秦志红。家属供图

除了替父亲交纳特殊党费,秦志红还将由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的,秦华礼任南京邮电学院院长的任命书;因成功培养越南留学生,1959年越南劳动党胡志明主席颁发给秦华礼的一枚“友谊”纪念章;上世纪80年代秦华礼编织的1双草鞋;以及他荣获的第五届“江苏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的荣誉证书和奖杯等5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遗物捐赠给南京邮电大学。

秦老在学校工作生活62年,他既是我国邮电高等教育事业的拓荒者,也是学校办学特色的奠基者和“南邮精神”的倡导者及力行者。

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表示,秦老留给全体南邮人三样无价的“传家宝”,那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师者情怀、崇高的奉献精神。学校要不断提炼秦老身上蕴含的红色资源,作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在新生入学教育、新员工入职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党员主题教育等各个环节,全面传承红色精神、持续构建红色文化,丰富南邮精神内涵,有效开展对全体师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师生时刻践行“育才报国守初心,信达天下承使命”的精神传承。

据介绍,秦华礼是跟随刘伯承、徐向前等走完长征路的红军老战士,是亲历抗战的通信兵,曾出任红四方面军军部无线电台台长,此后一直从事与通信相关的工作。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解放区电台政委李侠由延安打入沦陷区上海,李侠发出的红色电波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秦老正是李侠的原型李白的战友。秦华礼在百岁之后,仍然热诚传播长征精神,他将媒体作为他的“大讲台”,通过央视《开学第一课》《榜样》等栏目,用老红军、老党员的亲身经历,在更多的年轻人心中播撒革命信仰的种子。他去大、中、小学参加活动,“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是秦老必说的心声。秦华礼两度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