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亲人失联60载,民警帮圆团聚梦
2021-03-17 09:16:00  来源:我的泰州  
1
听新闻

“警察同志,你好,我们是从安徽池州过来的,想要找亲人,已经失联60年了……”

3月上旬的一天下午,76岁的周大爷在女儿的搀扶下来到泰州市海陵区罡杨派出所,他操着一口安徽话,眼里满是期盼地对接待他的民警说。

周大爷告诉民警,他自小背井离乡独自去了安徽。刚开始和家里亲人还有书信来往,后来辗转搬家,慢慢就失去了联系,一转眼 60年过去了。如今年岁渐长,他越来越思念故乡和亲人。然而他之前独自来泰州几次,都没能联系上亲人,甚至连老家都没找到,只能失望而归。这次他试着到派出所碰碰运气。

民警陆小波安慰周大爷不要着急,请他静下心来回忆回忆,能否提供有效信息。周大爷只记得老家在泰州“赵舍”,弟弟叫“周某某”,其他什么都记不清了。陆小波担任社区民警多年,他熟知罡杨镇的地理情况,周大爷所说的泰州“赵舍”,早些年在区划调整中已经和其他三个村合并为如今的罡杨镇纯垛村。他根据周大爷提供的弟弟姓名信息,通过户籍档案、人口信息等平台进行查询,却一无所获。陆小波不忍看到周大爷失望的表情,他灵机一动,想到周大爷在外多年,口音早已发生了变化,极有可能是相似发音的姓名。于是,陆小波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逐一比对分析。

“这家人户主叫周某寿,妻子名为巧珍…”陆小波一边找一边将有效信息读出来,试图唤起老人更多的记忆。

“对,我记得弟弟在信中提过,弟媳妇叫什么珍!”周大爷突然激动地叫出声来。在进一步核对信息后,民警与周某寿老人取得了联系。

没过多久,周某寿老人赶到了派出所。76岁的周大爷和60年未见的弟弟终于在派出所相见。两位老人相拥而泣,两双布满岁月痕迹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这么多年了,没想到我们兄弟今天还可以再见面,感谢民警的帮忙,让我们圆了多年的重聚梦!”老人临走前对陆小波表示衷心感谢。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