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秦平:创造文化新辉煌,构筑强大中国力量
2021-05-06 14:23:00  来源:群众新闻网  
1
听新闻

“五一”假期,文化市场异彩纷呈,图书、影视、演出等传统文化市场持续回暖,“线上线下全渠道满足消费需求”的文化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从北京图书大厦“五一”假期的客流数据看,图书消费市场显著回暖,哲学社科类、文学类、少儿类等多个类别图书受到广大读者欢迎。据北京图书大厦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当日,北京图书大厦销售额同比增长80%,客流同比增长85%。”

文化市场人气旺,背后是物质生活明显改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极大提高,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有了明显改善,对美好精神文化的需求愈加强劲。再加上思想观念解放、科学技术进步、对外开放扩大,人民群众对包括文艺作品在内的精神文化产品的质量、品格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推动着文化市场人气旺盛。

文化市场人气旺,背后是产品供给充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十三五”时期,一系列优秀的文化产品喷涌而出,一批规模化、实力强的文化企业逐渐成长。今年“五一”期间,《你的婚礼》《悬崖之上》等13部电影就同档上映。产品供给充足,在客观上为文化市场繁荣注入了动力。

文化市场人气旺,背后是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文化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和强大的融合力,新型文化业态势头强劲也是文化市场繁荣发展的关键因子。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云展览”“云演艺”就层出不穷,催生许多新的文化消费业态。作为新型文化业态的网络文学,就已经拥有数亿受众。可以肯定,进一步加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文化市场繁荣发展将底气更足。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具有着凝聚民心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功能,已成衡量幸福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文化市场人气旺,也鞭策着我们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实现中国梦,是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比翼齐飞、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文化已经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影响因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也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十四五”期间,必须努力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在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同时,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秦平)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