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击养老诈骗 这些诈骗“套路”值得老年朋友们提高警惕
2022-08-25 10:58: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记者24日从最高法获悉,自今年4月开展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截至7月底,全国法院受理养老诈骗刑事案件共1394件,执行养老诈骗案件财产20亿余元,最大程度挽回了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此外,最高法24日还发布了六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揭露养老诈骗“套路”。

近期,北京、上海等地破获了多起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这些诈骗“套路”,值得老年朋友们提高警惕。

廉价食品冒充"紧俏药" 骗取老人上万元

家住石景山的李大爷在今年3月份,接到了一个自称是居委会工作人员郭某的电话,说是社区活动发福利,可以免费领取蔬菜。到了那里,所谓的药托告诉大爷,有一款神药,能治疗李大爷的疾病。

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 民警:说这个药国内是没有的,一般的老百姓买也买不着,吃也吃不着。

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 民警:这就是所起获的药品。经过相关部门鉴定,它就是一个食品,价值也就几十块钱的价值。

今年7月,石景山警方展开收网行动,抓获了4名犯罪嫌疑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免费泡脚包治百病?"沐足机"诈骗上万元

在上海,警方日前侦破一起针对中老年人的“沐足机”骗局。这起案件,还要从上海的龚先生发现自己母亲每月固定去泡脚说起。这个泡脚的地方,离龚先生的家足有20多公里。龚先生的母亲如此执着,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因为:免费。此外还有第二个原因起到了催化剂作用,那就是:“熟人”。

更令龚先生难以承受的是,这个号称通过泡脚排毒治百病的“氢分子沐足机”,售价高达上万元。

龚先生:用一个脸盆把仪器放进去,然后里面的水会变成浑浊。

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副教授陈立松和他的团队,通过测量和分析发现,所谓的氢分子沐足机实际上就是一个电解仪,跟所谓“排毒”毫无关系。

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副教授 陈立松:它就是一个铁的氧化变成铁离子,然后同时产生氢气的这样一台机器。

所谓的“熟人”在老人消费后,还可以获得“提成”。

犯罪嫌疑人 张某胜:别人觉得这东西好,买了的话,就是10%。

相关部门提示,广大老年群体选择“养老服务”时,要选择具有正规资质的养老企业、养老机构,多与子女商量,不要轻信所谓“高额返利”“高价回购”等宣传,不要轻信所谓“有关系”“找后门”可以低价办理等,不要被所谓免费讲座、免费诊疗等蒙蔽,更不要听信“神医”“神药”“包治百病”等。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