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分九号05星成功发射 应用于防灾减灾等领域
2020-08-24 09:31:00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1
听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赵竹青)8月23日10时27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九号05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这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多功能试验卫星、天拓五号卫星。

本次发射的主星是高分九号05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抓总研制。它是一颗光学遥感卫星,地面像元分辨率最高可达亚米级,主要用于国土普查、城市规划、土地确权、路网设计、农作物估产和防灾减灾等领域,可为“一带一路”建设等提供信息保障。

搭载发射的多功能试验卫星由军事科学院负责研制,将在轨对通信、导航、遥感等新技术进行试验验证;天拓五号卫星由国防科技大学负责研制,将在轨对船舶、航空器、浮标及物联网等信息采集新技术进行试验验证。

这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43次飞行。本次发射所使用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抓总研制的常温液体二级运载火箭,起飞推力约300吨,对应700公里太阳同步圆轨道的运载能力为1.2吨,具备不同轨道要求的单星、多星发射能力。

据了解,这是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今年第7次发射。2020年5月至今,长二丁火箭连续执行了五次火箭发射任务,创造了60天内五战五捷、40天异地4发、30天同地两连发等纪录。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