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网络版权产业进入“万亿时代”,拼多多将继续践行知识普惠战略
2021-06-03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修订的《著作权法》在6月1日正式施行。当天,国家版权局在京举办“2021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在“电商平台治理与IP保护的技术创新” 分论坛上,中国出版协会、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等机构的专家、知名作家与拼多多代表出席论坛,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的网络知识消费与创作者扶持。

会上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1847.3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同比增长23.6%。其中,中老年用户、下沉市场用户增加,成为网络文学、网络短视频等领域的发展新动能。

“电商平台在保护知识产权制度上,责任重大也大有可为。”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透露,目前大众销售图书市场中,电商份额已超过70%。尽管去年受到疫情影响,但线上的图书出版份额仍然增长17%以上。

“过去一年,有超过4亿人次的读者通过拼多多‘拼’知识,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图书购买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80%。”拼多多高级副总裁许丹丹在论坛上表示,作为国内增速最快的知识消费平台之一,拼多多将知识普惠作为平台长期战略之一,目前已经引入超过2700家大型出版社、图书公司、品牌商家,不断丰富知识供给,并升级治理策略打击盗版图书。

▲4月起,拼多多推出“众声创作者计划”,迄今已有郑渊洁、何帆、周国平、余秀华等近20位著名作家加入。

据了解,作为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积极推动知识消费健康有序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度消费者在拼多多上的图书订单量增速超过189%,远超行业平均水平。3月31日至5月15日,拼多多推出“多多读书月”,设立5000万元读书基金联合40余家出版社、图书商,对中外经典名著、畅销图书等进行专项补贴,总补贴100万余册图书;另一项直连读者与作者的“众声创作者计划”,已有郑渊洁、易中天、周国平、何帆、余秀华、罗新、陈鲁豫、陈楸帆等近20位知名作家加入。

知名作家走走在论坛上表示,“文学类电商平台存在的价值,是为了‘让更好的书和人类相遇’,这也是平台必须坚守的数字时代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上海作协会员,走走另一个身份是文学杂志《收获》的资深文学编辑,也是《收获》APP的运营负责人。

今年5月,走走受邀加入拼多多“众声创作者计划”,成为第二批入驻作家,读者可以在拼多多APP直搜作家姓名,进入专属页面下单购买作家作品及推荐图书。这是拼多多针对优质创作者推出的一项公益扶持计划,旨在协助更多的优秀作家、优质图书面向大众。

走走说,“众声创作者计划”启发了她,在《收获》APP开发了“文学期刊联盟”和“作家的会客厅”两个板块。“就像拼多多选择从出版源头直连读者的做法一样,为了推动各家文学期刊之间的交流,促进共同发展,我们也即将在收获APP上推出‘文学期刊联盟’板块。”走走表示,互联网平台推动知识普惠,对于严肃文学在新的互联网社会环境下健康成长是有利的,同时又能发挥资源优势,天然地为作家版权的鉴别、维护,形成一道有效的双向屏障。

▲在2021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电商平台治理与IP保护的技术创新”分论坛上,加入“众声创作者计划”的知名作家走走做主题发言。(图片/2021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

为进一步从源头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拼多多还联合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知识出版社、当当网、博库网络、文轩在线、磨铁文化等多家出版社和图书商,成立了“平价正版公益联盟”,加入成员将与平台加强线上运营、知产保护、图书公益等方面深度合作,希望以此加速推动平价正版书籍市场发展,满足更多新兴阅读群体的知识消费需求。

许丹丹介绍说,拼多多还与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少儿出版反盗版联盟、中国出版协会、新华文轩等机构签署知识产权保护等协议,联合推进打击侵权盗版图书,并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推出“品质险”,覆盖海量图书商品。在技术手段上,平台2020年研发投入达68.92亿元,同比增长78%,占营收比例达11.6%,远高于互联网行业平均水平,通过算法模型升级和治理策略完善,不断提高对违规店铺的识别准确率及查处力度,并将流量引导向优质的,信誉好的品牌店铺。

“坚定打击盗版图书、坚定推进知识普惠,是拼多多坚持的长期战略。”许丹丹表示,平台将联合出版行业及更多社会力量,为图书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尽一份力,帮最广大的消费者群体买到平价正版的好图书,助力全民阅读。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