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还在“日行万步”?走得多不代表走得好!
2022-01-03 08:2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还差2000步,我要赶紧再多走两圈”……自从不少软件都可以计算出每天走路的步数,不知不觉中,每天走到10000步成了很多人的习惯甚至是“执念”。在南京市第一医院运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蒋逸秋看来,通过软件APP、小程序计算步数去督促自己锻炼健身,确实是个好办法,但这个总量并不科学。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我们正常的成年人,每天的步行是3000至7000步,并不推荐超过10000步,因此‘日行1万步’肯定不适合每一个人。”当然,也有人会感到自己每天15000步、20000步并没有什么不舒服,且身体和精神都比较好,蒋逸秋表示,这只是个体情况不值得借鉴。

走路步数真的越多会越健康吗?蒋逸秋表示,首先要区分步数是生活步数还是运动步数,适当的运动步数对于保持身体健康机能才会有积极意义。

“生活步数和运动步数是两个概念。比如说在办公室里从一个工位走到另一个工位整理下文件、倒个水,那么这种慢速的走路可以进入到步数计算里面,但是不应该进入到运动步数。”运动步数的概念在于有意识地快走,心率要有所提高,要有稍微地出汗,才能算是达到了运动步数。

蒋逸秋告诉记者,有一个计算是否达到运动步数时心率的小公式,“一般来说通过步行以后,心率应该在‘180减去年龄’的数值,这个数值的心率才有健身的效果。”比如一位40岁的市民,走路时如果心率达到140次每分钟,才会有健身的效果。“如果只是单纯走路,心率一直是70次每分钟、80次每分钟,很难到达较好的健身效果。” 蒋逸秋还指出,在频率上也要讲究科学,“有一个叫超量恢复的原理。比如今天锻炼了以后,休息一下到明后天再锻炼,体能平衡度都比之前锻炼要有一个更好的恢复。体育锻炼不是说要一周7天天天锻炼,合适的频次是一周3~5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吕彦霖

标签:
责编:孔婧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