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田头!钻工地!进车间!这群大学生志愿者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
2020-03-04 15:2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奶奶,您体温正常、也不咳嗽,没有与疑似病人接触史,也没有到过疫情严重地区,腹泻只是因为受凉或者吃坏肚子了,不必过于紧张。”2月28日上午,南通海安西场卫生院内,穿着白大褂的大学生志愿者杭雨墨一边记录着病人的信息,一边安慰道。卫生院医生刘爱民不住点头,“诊断得没有误差,很棒。”

杭雨墨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在读大学生,因新冠肺炎疫情,学校推迟了开学的时间,除了在家里上网络课程外,她把大部分时间放在了卫生院,“作为一名医学院的大学生,我不能像真正的白衣战士们那样,冲在疫情第一线,但我也想为这个社会做点儿贡献。在卫生院,我不仅可以向前辈医生们学习,也能为群众做点儿事。”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情况逐渐好转,海安招募青年志愿者特别是返乡大学生志愿者200余人,深入到工业生产、农业春耕、工程施工、农村卡口、医院卫生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解决复工复产中遭遇的困难和问题,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就地参与春耕

在大地上写下毕业论文

“这片蚕豆植株上有真菌病害,上部叶片有霜霉病,下部叶片有炭疽病。”2月29日,南京林业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储景昱一边指着“受伤”的叶片,一边阐释其中的道理,“这里面首先要区分真菌病害和细菌病害,再对症下药。”随着开学时间的延期,储景昱论文答辩的时间也推迟了,利用休息的时间,储景昱走进田头,用专业知识指导村民春耕。“纸上得来终觉浅,防疫期间,没有在家待着,走向田野是我做的最对的选择。”储景昱笑道,“通过实践,我及时发现论文中有几处不恰当的地方,现在都改正过来了,返校答辩我信心满满。”

立春伊始,农家谋耕,当前既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进入了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农时不等人,为满足疫情特殊时期的农户春耕药肥需求,确保春播顺利,青年志愿者们深入到田间地头,对接农户,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动员农民抓住春耕时机,提醒相关注意事项、提供科学种植方法,帮助年纪大的农户在小麦地里喷洒农药、施肥除草,为农户们收入稳定增长提供助力。返乡在读大学生志愿者们主动配合协助推动春耕春播春产各项工作,绘成了一幅幅生动的抗“疫”春耕图。

戴上工程帽

为工程复工出力

自2月21日起,海安上湖创新区的工程建设开始全面启动。在施工现场,一批大学生志愿者戴好口罩和安全帽,第一时间投入到施工建设中。

“我的专业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目前上湖创新区的道路改造、轨道建设等工作,与我所学知识都是匹配度极高的。原先寒暑假我们也会有一些社会实践,这次我们不走过场,踏踏实实投入建设中。”昆山登云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王欣介绍,早在春节前,他已经完成了今年的社会实践,这次疫情推迟返校时间,他希望把这些时间用在实践中,真正的积累一些工作经验,也为家乡的建设出份力。

从学生变工友

在生产车间他们成了好友

“章书记,您看,这个工序目前是两位职工在生产线上,如果我们算好时间的话,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生产了。”常州机电学院在读大学生志愿者田志勇与南通市通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章惠芬探讨着工艺流程。“我们暂时不能返校,既然留在家乡,在学习之余,我们希望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一份力量。”

与田志勇一起,几名来自不同高校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在读大学生志愿者成立了“复工青年突击队”,他们到南通市通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海安交睿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图灵机器人等多家企业,与公司研发人员共同探讨工程进度,积极跟进公司各研发工程进度,协助企业复工。“我们几个现在有个小群,叫工友群。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把失去的时间和进度追回来。”田志勇笑着道。

(马梦展)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