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无锡探索“共享员工”模式缓解复工难题
2020-03-04 15:2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无锡市惠山区一些地方推出“共享员工”模式。不仅解决了部分企业因受疫情影响而出现的用工荒,提升了产能,还帮助暂时无法上班的闲置员工提高了收入。

日前,无锡惠山区阳山镇探索“共享员工”模式,推动更多员工在企业之间合理地临时流动,缓解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问题。

“如果不是其他企业支持,我们不可能这么快恢复正常生产。”无锡昌发电力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丁荧说。

3月3日,在该企业生产车间,生产景象一片忙碌。技工徐师傅一边看着图纸,一边自如地操作着机械。而徐师傅并非该企业员工,是阳山镇冬青村驻企督导服务队通过协调,从另一家企业“借”过来的“共享员工”。

10天前与他一起借调过来的,还有另外4名技术工人。

据介绍,复工以来,该企业已交付近200万元的外贸订单,目前订单工期已排到6月。丁荧表示,开工前自己是真着急,因为企业有一个班组,员工8人,其中有5人是湖北籍,暂时回不来,而缺一道工序,后道就无法做。之后,当地镇、村组建的驻企督导服务团队上门了解情况并帮他们解决了难题。

另一家企业,无锡市惠山合力传热设备厂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同样在忙碌。其负责人表示,复工前,他们有一个客户一个劲地催订单,可他们厂有12名员工还在隔离,没法正常生产。镇、村干部帮忙从其他企业借调过来10名员工,解了燃眉之急。

阳山镇冬青村党总支书记姚维新表示,复工后,解决员工返工复产成了一个紧急的问题。为帮助更多的企业恢复正常生产,他们开启共享员工计划。

据悉,该村目前有企业120多家,大多数企业为机械行业,村里正积极开启此项计划。目前,已有35名“共享员工”支援制造业复产一线。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员工”模式有益于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及专业背景相近的企业之间资源互补,缓解临时性缺工难题,可一定程度上弥补企业用工需求。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