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残疾人车间里的幸福夫妻:“我们也有存款啦”
2020-01-10 17:4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上午11时,在位于江苏省太仓市的五洋集团恒力纺织有限公司残疾人集中就业车间里,随着一声“开饭啦”,原本埋头工作的员工们纷纷站起身,三三两两走向食堂。34岁的许晨绕过车间里的长桌,等着29岁的妻子周洁忙完手中的活后,小夫妻俩说说笑笑地去吃饭。吃完饭,两人在放有书籍、健身器材等设施的休息区一角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这里工作挺好的,不累,车间里氛围好,大家对我和周洁很照顾。不忙的时候,我们还下棋、打牌,周洁会跳绳或者踢毽子。”虽然说话有些结巴和吃力,但记者和许晨的交流没有遇到太大的障碍,一旁的周洁偶尔也插几句话,更多时候则是边笑边听许晨讲。采访进行了一段时间后,记者才意识到,身着红色工作服、打扮得很是精神的许晨和周洁,其实都是智力残疾人。

  恒力残疾人集中就业车间负责人周腾标告诉记者,许晨和周洁夫妻俩都是恒力残疾人集中就业车间的“老员工”。“2017年5月,恒力准备建残疾人车间,小夫妻俩是第一批来参加岗前培训的。”周腾标说,许晨家是普通家庭,他父亲在沙溪某工厂工作,母亲已退休,周洁家庭则更困难一些,她的父亲视力不太好,母亲是精神智力残疾人,多年来家里一直靠低保维持生活。

  “小姑娘从市爱心学校毕业后,进了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工疗站工作,后来她和许晨结婚了,就介绍许晨一起到工疗站。夫妻俩年纪轻,手脚都蛮利落的,恒力要建残疾人车间,到工疗站招工,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他俩。”周腾标说,目前恒力残疾人车间招收有131名员工,半数以上为智力、精神残疾人,员工的日常工作主要是手帕折叠、贴标封装等,工作时间为早上8时到下午4时,按保底加计件模式计算工资,多劳多得。“许晨现在一个月能拿2000多元,周洁也有1700元左右,小夫妻俩过日子挺节俭的。我听说,今年存了快1万元了吧?”

  “是的,我们也有存款啦!”许晨笑着说,“我们去年领养了一个小孩,现在一周岁了,孩子开销大的,该给他存点钱啦。”

  采访中,许晨告诉记者,现在的日子已经比之前好多了,夫妻俩都能上班赚钱,家中的老人们也感觉轻松了不少。“大家都觉得日子有盼头。”他说。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许晨和周洁都表现出极大的期待。周洁说,还没机会带孩子出去玩,这次放假要带他去金仓湖公园,“小孩子会走路了,带他去大草坪上跑跑。”许晨则表示,要多买点菜,自己和周洁负责烧饭洗碗,让双方父母一起聚个餐,放松一下。

  采访结束后,许晨站起来,将几张散乱着的凳子整齐摆好,随后与周洁一同走回工位。工作时间,车间里的气氛依然轻松,员工们手中活不停,口中“闲话”也不停。许晨忙活了一会,抬起头,给坐在对面的周洁讲了个笑话,逗得周洁咯咯笑个不停。

  “我们这个车间还有一个名字,叫‘恒力残疾人之家’,我们希望每个员工都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另一个家,在这里有工作、有收入、有梦想,给家庭减轻负担的同时,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体面而有尊严地生活。”周腾标说。(记者徐静文/图)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