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脉颂中华 | 南京这个家族,江湖人称“金陵神剪张”
2020-01-17 17:16: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徐可 胡玉梅 钱念秋  
1
听新闻

  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要贴上红色的窗花,图个喜庆。南京有一个家族,江湖人称 " 金陵神剪张 ",他们剪出的窗花,繁花之上再生繁花,令人惊叹。

  △张方林

  如今," 金陵神剪张 " 的第四代传人,70 岁的张方林,已经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剪纸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他 14 岁入行,受过热捧,也坐过冷板凳,但从未想过放下手中的剪刀。就在前不久,张方林喝了一口 " 拜师茶 ",给他递茶的,正是他的儿子张钧。在这个年轻人手中,一幅幅轻盈的张氏剪纸,飞向了更远的未来。

  三登春晚,没有什么能难倒 " 金陵神剪张 "

  对于张方林而言,只要有剪刀在手,万物皆可 " 剪 "。

  他有些作品看似简单,只是一朵花、一棵树,但全是空剪而成,绝不需要草图;

  有人说,剪纸剪出人的侧影很神奇。2002 年,张方林动动手,给丁肇中剪了张画像,不仅五官清晰,连发丝都根根可见。丁肇中收到剪纸后连连称赞,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2016 年,他的剪纸作品《百鸟朝凤》被选为礼物,赠给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祝贺她的 90 岁生日;

  2019 年,他完成了长达两米的《十里秦淮》,这是南京目前最长的剪纸作品 …… 不过,他最为人熟知的作品,当属《十二生肖》。

  2013 年春晚,当李谷一唱起《难忘今宵》时,舞台后的大屏幕亮起的,正是张方林的得意之作《十二生肖》:兔子卧在地上,仿佛美目盼兮的女子;小狗双目圆睁,眼巴巴地作揖 …… 接着,2014 年和 2016 年,张方林的作品再次登上春晚舞台。从此,南京剪纸也成了全国人民的春节印象。

  如今,鼠年春节将至,各种各样的老鼠剪纸层出不穷,张方林的 " 独家 " 老鼠长什么样?张方林拿出一份日历,封面正是他在 2009 年制作的斗香花老鼠。画面中央,一只黑色的小鼠滴溜着圆眼,正在扑蝴蝶,它的身上和四周散落着五彩缤纷的花朵,赤红、藏青、天蓝、翠绿,既热闹又喜庆,仿佛还能听见它们为了过年而争奇斗艳的熙攘声。

  这只斗香花小鼠今年会再次登上春晚舞台吗?张方林大手一挥:" 不上啦,也不是年年都要上的嘛!"

  从 14 岁到 70 岁,一剪就是一辈子

  从事剪纸行业半个多世纪,张方林对于这些风光往事,显得很随性。但轻飘飘的剪纸背后,却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打磨与坚守," 我从 14 岁到 70 岁,就做了这一件事。"

  张方林告诉现代快报记者,8 岁时,他就跟着自己的父亲、南京剪纸大师张吉根学剪纸。" 做剪纸这么多年,我越来越明白父亲的话,基本功很重要。小时候我学习空手剪一些简单的花样,有时一个礼拜才能剪出一个,等到父亲满意了,才能剪下一个。"

  说起自己的父亲,张方林很是骄傲。"80 年代,我父亲代表南京剪纸去西方表演。一次宴会上,他看到一盘装满水果的果盘,就把它剪了出来。外国人不相信,他们还以为我父亲的剪刀是用电脑控制的。" 张方林笑了," 后来,我父亲拿他们的剪刀和纸又剪了一幅,他们才彻底相信。‘金陵神剪张’就是这么传出来的。"

  父亲领着张方林进入了神奇的剪纸世界,但入行后,张方林还是得靠自己一路摸爬滚打。"14 岁那年,我成了一名职业剪纸人,中间也遇过不少挫折。" 上世纪曾有段时间,张方林无奈地放下剪刀,去做电工、印刷工,但心里想的全是剪纸。" 当时恰好有工人业余美术班招生,我就白天工作,晚上在路边啃个大饼,然后赶去学画画。" 就这样坚持了两年,有了绘画功底后,张方林的剪纸功力大增。当他再次拾起剪刀时,便下 " 手 " 如有神了。

  一传传 5 代," 金陵神剪张 " 的传说还在继续

  2019 年 12 月 8 日,甘家大院里举行了一场纪念南京剪纸成功入列世界级非遗十周年活动。当时,张方林坐在台上,一位年轻人恭敬地端上一杯茶,他伸手接过,轻呷一口,微微点头。这位年轻人,正是张方林的儿子张钧。

  △张钧

  这场收徒仪式,代表着 " 金陵神剪张 " 的金字招牌,正式传到了第五代传人张钧手上。

  其实,张钧从小跟父亲学剪纸,只把它当一门特长,从未想过要做一名职业剪纸人。长大之后,他进入电视台工作了好几年,直到 2008 年,他辞去工作,开始一心一意做剪纸。

  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还得从上世纪 90 年代说起。那时,南京剪纸十分受欢迎," 金陵神剪张 " 已经名传海外。可是风光之下却暗藏窘境,张方林找不到中意的传承人,徒弟来来去去,却没人留得住。

  " 经常有人问我,你为什么不去继承父亲的手艺啊?" 张钧说,别人每问一次,他的心就会纠结一次。眼见父亲身边的 " 徒弟 " 越来越少,2008 年,张钧终于和父亲联手撑起 " 金陵神剪张 " 的招牌。

  如今,这对 " 神剪张 " 父子已经做出了不少成绩:恢复南京剪纸的传统技艺斗香花、研制出 " 独门绝技 " 金箔剪纸 …… 同时,他们还穿梭在大大小小的课堂里,为许多爱好剪纸的大人孩子们传授经验。2019 年年末,张方林晒出一张照片,孩子们高举自己的剪纸作品,一个个笑开了花。

  " 金陵神剪张 " 和它的传人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年。

  (部分图片由张方林提供)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