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 “西瓜大王”引领“甜蜜生活”
2020-01-17 17:28: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江苏淮安盱眙县马坝镇丁塘村,人人都知晓“西瓜大王”高得芝。出生于1967年12月的他,200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村组长到村委会主任,他凭着对事业的一股执着、对乡土的一腔热情以及作为党员的职责,化压力为动力,寻找适合丁塘村的发展之道,刻苦钻研西瓜种植技术,不仅给自己带来了“甜蜜的日子”,还让村民过上了“甜蜜的生活”。

  抓发展,“公司+农户”新模式

  农民出身的高得芝深知,单靠种植大粮作物,想脱贫比较困难,通过调研他发现,丁塘村交通方便、土质好,很适合种西瓜,只要村干部带头创业,加上政府给予相应的支持,一定能获得可观的收益。但是,该种什么品种的西瓜?种植技术从哪里来?这些难题让他接连几个日夜吃不好、睡不着,冥思苦想之下,一个想法在高得芝的大脑中萌生:要种就种不一样的西瓜——冰淇淋特色西瓜。于是他请镇领导帮助联系镇农技站,靠贷款来作为启动资金,并多次邀请农技人员上门指导、学习西瓜种植管理经验。在西瓜经营模式上,高得芝开动脑筋,和其他两位村干部仔细研究,一致决定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种植西瓜、出售西瓜。他还通过流转土地,分包给经过挑选的优秀种植户,承包人不需要任何投资,但必须接受公司的统一管理。经过他和村民一年的辛苦付出,西瓜亩均产量5000公斤左右,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讲科学,冰淇淋西瓜品质优

  “种瓜必须讲科学,要实现‘人有我优’。”高得芝借助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帮助,专程请来省市和县里专家开办“田间课堂”,推广地膜覆盖、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水肥一体化滴灌等新技术,种植冰淇淋西瓜新品种。同样是西瓜,产量高了,品质好了,价格也就水涨船高,他们种植的西瓜售价高出市场价10%以上。他还将西瓜种植从一季发展到两季。秋西瓜每年7月2日前播种,7月10日左右移栽,50天左右上市,正好弥补了夏季西瓜收获后的“空档”,效益同比夏季西瓜提高1/3以上。

  高得芝说:“乡亲们看到我种西瓜致富以后也想跟着学,我都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经验,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我要带着大家共同致富。今年有30多名村民跟着我学习西瓜栽培技术,‘出师’后,正常情况下每年能挣10余万元。”

  “摘帽子”,村民走向致富路

  在高得芝的“传帮带”下,一大批西瓜种植大户在村外流转土地,大面积种植西瓜。带动发展西瓜种植9000多亩,预计今年总产量在18000吨左右,产值几千万,50多户村民成为西瓜种植专业户,并成立了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22户贫困户种植西瓜致富,丁塘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西瓜种植“专业村”。

  身为党员的高得芝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多,特别是村里的23户贫困户,还需要自己多扶持,于是,他将自己更多精力放在23户贫困户上,积极帮助他们脱贫。在摸清实情的基础上,他主动上门引导和帮助低收入户了解西瓜种植相关事项以及村未来的发展规划。就这样,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西瓜种植中来,随着西瓜种植队伍的不断扩大,收益十分可观,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村集体经济在全镇排名中有了大幅度提高,这不仅使丁塘村脱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也成为丁塘村乡村振兴路上的一个新亮点。

  “西瓜大王”高得芝,在自己“甜蜜”的同时,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尽自己的全力,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让大家共同过上“甜蜜生活”。他是“西瓜大王”,更是村民的新时代致富带头人。(陈慧慧)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