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养鸡场里话脱贫
2020-01-18 17:1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  作者:杨磊  
1
听新闻

  临近春节,深冬的早晨寒气逼人,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临海镇八大家居委会的长旺畜牧养鸡合作社盈发蛋鸡养殖场,正在打包鸡蛋的吴乃春手不停歇,熟练地将一个个鸡蛋装箱。“最近鸡蛋行情不错,这批货打包出售到无锡。”

  打包完鸡蛋,吴乃春来到鸡舍内,将配好的饲料放置在食槽中。今年57岁的吴乃春曾经是村里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农户,他告诉记者,“现在在养鸡场做着一份月收入3500元的工作,生活有了着落、有了奔头。”他颇为感慨地回忆着过往,“早些年,一直在家务农,由于身体不好,经常需要看病、吃药,欠下亲戚朋友许多债务,生活一度艰难得‘揭不开锅’。”

  从低收入农户变身专业饲养员,吴乃春的变化离不开射阳县扶贫部门与镇里的支持。临海镇八大家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吕胜祥告诉记者,“我们协同县、镇扶贫部门,共同寻找帮助老吴脱贫的办法。根据老吴的实际情况,决定让他到长旺畜牧养鸡合作社打工。”之后,吴乃春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学习养鸡技术,很快就熟悉了合作社的各项工作,还参加县农业农村局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班,经常在农技平台与农技专家互动交流,现在成为了养鸡场里的一把好手,经常指导合作社内其他低收入农户。

  自从2017年长旺畜牧养鸡合作社创建以来,每年增加集体收入近30万元,还吸纳低收入农户在合作社打工。“一开始经营养鸡特色农业扶贫项目时,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看着忙碌的养鸡场,吕胜祥说,“在县扶贫办的带领下,我们跑项目、跑资金,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合作社的发展赢得县里的认可和大力支持,2018年成功争取上级扶贫资金160万元,帮扶40户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

  “从前有点怕过年,感谢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同志没有忘记我们,还带着米面等慰问品和慰问金来看望我,宣传党的好政策,让我受到教育,受到鼓舞,对生活重新充满了信心。”眼看快到春节,吴乃春分外感慨:“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如今在养鸡场里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再也不愁‘过年关’了,将来日子会越过越好!”

  记者 杨磊 通讯员 张伟 周蓉蓉

标签:低收入农户;养鸡合作社;鸡蛋
责编:苗津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