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企业高效复产 释放创新能量 丹阳:用最强担当抢抓发展新机
2020-04-18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5日,中国丹阳国际眼镜城的停车场内车子满满当当,清明小长假日客流量均在1万人左右,这个世界闻名的“眼镜之都”,正在逐渐恢复生机。

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表示,丹阳在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建设,抢占发展新机,扛起“丹阳担当”。目前,全市726家规上企业除4家涉及化工整治关停外全部复工;95家规上外资企业全部复工,42个镇江市级以上重大项目已开复工27个;全市共签约项目7个,在谈项目38个。

高效复产,新兴产业逆势上扬

在鱼跃智能制造中心,一个个产品来到智能输送线上,轨道两侧的传感器和条码阅读器当即自动扫码,物料编码、订单号、装箱数、总箱数、生产批号等产品的“通行证”信息一览无余,将产品100%精准“导航”到目的地。

鱼跃集团董事长吴光明介绍,通过全流程的数据采集分析,呼吸机、移动式大流量制氧机、双探头红外体温计纷纷实现产品升级;与阿里巴巴达摩院、阿里健康联合推出“新冠肺炎诊断AI系统”,可在20秒内实现判读,分析结果准确率达到96%,已在郑州小汤山医院等多家医院投入使用。鱼跃医疗红外线体温计增加了3条生产线,日产能从原8000台增加至3.3万台,感控消毒产品增加了4条生产线,产能从每天8吨增加至60吨。截至目前,鱼跃已接到58个国家医疗设备的订单需求。

以新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为代表的新医药产业,正在丹阳蓬勃兴起,目前已吸引国药集团、云阳药业、华洪药业、沥泽医药等一批医药企业落户。从4月6日丹阳供电公司发布的企业用电数据来看,重点企业新兴产业复工复产逆势上扬。全市新兴产业当日产能恢复率达107.4%,其中新能源产业恢复率达151.5%,新材料产业恢复率113%,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恢复率105.9%。

产业聚合,龙头企业带动“强发展”

“我们的新材料项目在欧美已有1.3亿美元的订单,预计今年市场销售可突破3亿美元。”3月6日,在镇江市产业项目“不见面”集中签约仪式上,江苏肯帝亚家居集团董事长郦海星信心十足。当天签约落户丹阳经济开发区的肯帝亚防火防水黑科技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产品还未生产,就已收获北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等地区的大量订单。

木业是丹阳的传统特色产业之一,目前该市有木业企业40余家,规上企业12家,拥有圣象、欧圣、大亚、肯帝亚4个中国驰名商标。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丹阳乘胜追击引进一批体量大、带动作用强的龙头项目。3月5日,菲林格尔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丹阳经济开发区在网上签署智能家居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12亿元。

推动产业集聚,切实发挥园区经济的规模效应和带动效应,丹阳改“叩门招商”为“云端互动”,实现沟通不见面,推进无接触;建立“点对点”“一对一”服务工作模式,做到与重点客商联系不断、重点项目推进不停。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市共签约项目7个。其中,内资项目6个,总投资51.2亿元;外资项目1个,总投资2500万美元。

“四千四万”,激起创新春潮

2月19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履新第二天,即来到万新光学集团调研;3月6日,又给集团掌舵人汤龙保写了一封亲笔信,肯定和鼓励其五十年如一日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

“书记的信虽然是写给我的,但更是写给镇江所有民营企业家的。”汤龙保说,镇江是“四千四万”精神的发源地,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万新坚持创新,在产品结构调整上做精做细,自复工复产以来,万新光学产能利用已达100%。

“创二代”——江苏美乐集团董事长王翔宇认为,相比老一辈的企业家,年轻一代具有更完善的知识结构、更开阔的视野、更活跃的思维方式和更强烈的创业创新意识。父辈打下一片江山为他铺好“康庄大道”,他却另辟蹊径创办了视悦光学。如今,视悦光学已拥有800多名员工、多条全球最先进的树脂镜片基片及镀膜生产线、顶级车房定制镜片生产设备。公司客户从零增长到近300个,产品80%外销。

丹阳市市长黄万荣表示,“我们要把政府的‘店小二精神’更多落到实处,积极打造更加开放、文明、公平、法治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让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书写丹阳发展的精彩华章!”

本报通讯员 唐 斌

本报记者 晏培娟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