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统产业转型蝶变 新兴产业聚合裂变 通州:喜新不厌旧 老树发新枝
2020-04-19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通州恒科新材料三期项目建设现场桩机林立,工人们戴着口罩紧张忙碌。这个总投资达300亿元的项目建成后,将年产180万吨多功能高品质纺织新材料。目前,南通市通州区8个在建超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全部复工,34个亿元产业项目实现开复工,16个项目进入准备阶段。

“赋能高质量发展,谱写‘强富美高’新通州新篇章,必须夯实产业基础。”通州区委书记陈永红说,通州在产业选择上喜新不厌“旧”,一方面聚力推动家纺、建筑等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另一方面重点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主导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共同发力,去年全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0家,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60亿元,综合实力列全国百强区第22位、苏中苏北第1位。

科技赋能,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

去年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发布2018年江苏省质量奖名单,通州企业紫罗兰家纺入围,成为全省首个获得省质量奖的家纺企业。

“小被面上也能做出创新大文章。”紫罗兰家纺董事长陈永兵告诉记者,该公司创新提出“生机家纺”理念,与中国工程院、东华大学等多家科研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推出抗菌、防螨、负氧离子、磁疗等多款功能型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闯出一片蓝海。

通州拥有家纺企业3000多家,大部分集中在南通家纺城及周边,市场占有率达到全国的20%、世界的10%。从卖产品向卖创意转变,成为通州众多家纺企业的共同选择。在金太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的业界首家全功能家纺设计研究院,国际时尚与科技前沿的点点新潮,很快就能转化成最新创意的家纺产品。100多名研发人员每年开发家纺面料上千款,推动品牌家纺企业实现销售超过200亿元。

以金太阳为代表,南通家纺城集聚300多家研发设计单位,每年开发新花型3万余款。“只有落后的企业,没有落后的产业。”南通家纺城管委会主任邵爱军说,南通家纺城从露天摊点发展为全球第三大家纺中心,又顺应潮流设立电子商务产业园,日均发出包裹量激增至150万件,去年家纺电商零售规模突破200亿元。

刷新人们传统认知的,还有通州的建筑产业。走进南通四建、通州建总等4家通州领军建筑企业联合设立的江苏通创现代建筑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建材、智能建筑、绿色建筑等令人应接不暇。

“以前我们凭一把泥瓦刀打天下,现在我们靠技术创新闯世界。”不久前,南通四建斩获两座鲁班奖,获奖总数达30座,领跑全省建筑企业。集团终身名誉董事长耿裕华认为,创新是企业从草根建筑队蝶变现代建筑集团的核心密码。植入创新因子,通州建筑铁军加速“走出去”,仅2019年,就先后中标商务部对非洲马里、吉布提的两个国家援外项目,总价达5.14亿元。今年,全区建筑业总产值有望突破2000亿元。

创新矩阵,

推动新兴产业突飞猛进

不久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通州企业四方科技集团的专利“冷冻装置”荣获优秀奖。“这项专利既能解决食品速冻时表面留痕问题,又可降低速冻机能耗,打破了国际巨头美国JBT、德国GEA的垄断。”四方科技研究院院长助理杨晓燕自豪地说。

在存储芯片领域,通州企业也在奋力打破国际垄断。目前,我国存储器市场规模约为244亿美元,其中约70%为中高阶存储器,几乎全部被美、日、韩等国企业垄断。“这是我们研制的40纳米工规级别嵌入式移动存储控制芯片,也是国内第一枚中高阶工规级别eMMC存储主控芯片。”托着一枚指甲盖大小的芯片,江苏华存电子副总经理宋远岑说,华存力争实现“三年三芯”,第一枚芯片去年留片成功并导入量产,第二枚芯片正在研发中,预计明年可望量产。

大批企业在创新路上突进的背后,是通州区创新矩阵的强力支撑:着眼人才创新创业需要,打造南通国家高新区、江海智汇园、江海圆梦谷等众多平台,涵盖从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到配套产业园的企业成长全周期;聚焦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建成三大产业技术研究院,引进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纺织丝绸研究所、中航军民融合产业创新促进中心等多个创新载体;满足创新型企业金融需求,建设以金融街、金融港、创投中心为主体的金融集聚区,连续4年被评为省“苏科贷”优秀合作地区。

“研发期间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对我们而言是一场生死考验。”2012年落户通州的沃太能源南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宏亮感慨,关键时刻,政府在生产用房、资金等方面给予关键支持,7年多来,企业多项技术打破国际垄断,销售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00%,成为唯一一家入围世界储能大奖EES十强的中国企业。

用一流营商生态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智谷”。去年,通州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4家,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7家,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46个,认定省首台(套)重大装备3个,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5.8件。

集群发展,

龙头项目撑起新地标

走进雄邦压铸(南通)有限公司展厅,奔驰、特斯拉等知名品牌汽车结构件比比皆是。“雄邦落户通州10多年,早把这里当成了家。”公司副总经理李史华说,生产压铸产品需要大量铝液,铝液熔解必须使用液化天然气或石油气。当年,为保障企业用气,在雄邦压铸厂房建设之前,通州即投入300多万元,3个月配套建设一个占地8亩的燃气供应站,让企业管理层深受感动。

雄邦压铸主动牵线搭桥,协助通州招引鸿图、鸿泰、鸿劲等国内压铸龙头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落户。如今,通州已集聚全国压铸行业十强企业中的3家、全国最大吨位的5台压铸机中的两台。去年,南通高新区被认定为全省唯一的“中国压铸产业示范基地”,将打造产能超百亿元、在世界有影响力的压铸产业集群。

串珠成线、聚木成林,通州围绕龙头企业补链、延链、强链,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三大新地标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板块,集聚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初步形成全产业链条;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着力构建以精密压铸、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部件为主的产业集群;智能装备产业形成高端数码打印、工业自动化、冷链装备等板块,电容器、电极箔生产技术、生产规模国内第一、世界领先。

通州区区长凌屹说,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通州将借势攀高,力争到2025年,科技创新核心指标达到经济社会现代化水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达千亿元,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智能装备产业产值达500亿元。

本报记者 陈 明 徐 超 贲 腾

见习记者 俞圣彤 严 磊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