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个“小康村”,这样奔小康
2020-04-28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4月下旬,记者走进江苏的两个“小康村”,聆听“小康村”的小康故事。

常熟市东南街道小康村党委书记季金华,是土生土长的“小康人”。他回忆说:“我们村是由南滃、北滃、大滃、珠泾4个村子合并而成的,我以前是北滃村的书记。小康村是2005年4月成立的。”

谈及村名的由来,季金华坦言这是大伙儿共同的期望。“我们也想了很多名字,比如说团结村、幸福村,但最后还是决定叫小康村。因为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起这个名字也是为了圆村民的小康梦。”

季金华告诉记者:“小康村成立之后,我们一直在找发展机遇。后来想,附近的开发区里有10万多人,他们要吃穿住行,我们村子距离开发区比较近,承接开发园区的资源、做好配套服务是我们村的新商机。这几年,村里新修了柏油路、污水处理厂和小康公园,环境变美了。我们还兴建了4万多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及商业综合体,提供购物、餐饮、娱乐等‘一条龙’服务。现在开发区有3万人(租)住在我们村子里。”

步行在小康村,城市化气息扑面而来。新型住宅小区功能完善,新建的小康公园环境优美,是大家的“网红打卡地”。

2015年,常熟市东南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引进了包括丰田、三菱等世界500强企业的1000多个项目。为了让村民们适应新环境,小康村联合企业搞了很多培训。“培训之后,农民变工人,不用出去打工,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了。”季金华说。

十多年来,季金华见证着小康村每一步的成长。“刚当书记的时候,大家一年最多挣个几千块钱,离小康生活还有点距离。现在,家家户户都搬进了300多平方米的小楼房,一年光租金收入就两三万元,还能在家门口上班,我们的生活可不是小康了嘛!”

在如东县袁庄镇,也有一个小康村,它成立于2007年。张平是第一任村支书,今年是他在这个岗位上的第13个年头。

张平介绍说:“我们村由原小袁庄村、康庄村两个自然村合并组成,两个村子的第一个字连起来就是‘小康’。当时大家都在说要奔小康,我们就叫了小康村,大家希望日子越过越好嘛!”

为了尽快让村民富起来,村里决定走“创业路”。张平告诉记者:“加工销售铝合金防盗门窗、编织工艺品,我们很多村民都靠着这些产业富起来了。我们还牵线搭桥,让在外发展得比较好的人把村里的剩余劳力带出去。”

同时,村里还进一步盘活闲置农田。2016年,小康村经济合作社与如东县粮食购销公司岔河粮食储备库建立产业联盟,成为“如东大米”国家地理标识认证优质水稻种植基地。3年来,小康村流转土地3500亩,累计增加村集体收入50多万元,村民每年每亩有1000元土地流转的固定收益。

经济发展的同时,村子的面貌也有了大变样。张平言语中带着自豪,“2007年,村子刚刚合并的时候,全村只有两公里水泥路。现在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90%的村民都住上了漂亮的小楼房,半数以上村民都买了小汽车。我们还建了健身房、图书室、卫生服务站等,每天吃过晚饭都有很多村民到广场上去跳广场舞。”

本报记者 周 娴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