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句容:从“2440”到“1330”,审批服务再提速
2020-11-26 17:24: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李亚微 许鹏锋  
1
听新闻

今年6月,江苏省句容市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的做法作为典型经验被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通报表彰。据句容市行政审批局局长杨金国介绍,句容市聚焦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第一窗口,历时一年时间,实现从“2440”到“1330”的提速升级:1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的占比61%,3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权证的占比99.9%,30个工作日内领取工业企业项目施工许可证的占比100%。

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企业开办更“高效”

近日,镇江市春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刘女士来到审批局市场准入一科窗口准备申请公司设立。在政银合作代办窗口,2个小时后,刘女士便拿到了营业执照和公章,完成了银行预约开户和税务套餐登记。“我下午1点半来的,不到4点就把一系列事情都办好了!公章刻制还不花一分钱。”刘女士称赞道。

这一幕是句容市行政审批局以“四项服务”不断提速企业开办的一个缩影。“四项服务”包括主动服务即由审批局牵头,政银合作共同组建一支代办队伍服务企业开办事宜;套餐服务即对 “开饭店” “开药店”“开超市”等50个高频事项提供“一件事一次办”的套餐化、标准化、流程化服务;平台服务即利用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将注册登记、预约刻制公章等企业开办事项全流程网上同步办理;助企服务即对我市新办企业刻制公章提供政府补贴,让企业感受到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获得感”。

坚持群众需求导向 不动产登记更“便捷”

不动产登记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市民赵先生正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现在再也不用到现场排队缴费了,事情办完后,不动产权证书还能快递到家,真方便!”赵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在全市范围内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开设了23家便民服务点,包括14家银行便民点和1家房企便民点,方便群众办理登记。此外,政务服务中心还提供“二手房+水电气、广电网络”同步过户服务。不动产登记“一主多副”网点布局和“不动产登记+供N”一体化服务平台已成熟成型。

“现在,办理二手房交易登记时限已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办理时限的缩减,得益于我中心‘一窗受理’系统的全面升级。”句容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朱军丽向记者介绍。

着眼项目落地“全周期” 施工许可办理更“优化”

为进一步简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自今年5月起,句容市全面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立领导小组,出台了《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考核细则等10余份配套文件。在市政务大厅设立工程审批综合受理服务区和市政报装服务区,将项目建设全流程审批和市政报装集中到大厅办理。将项目建设全流程审批事项划分立项用地、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四个审批工作阶段,承诺最长项目审批用时不超过76个工作日。

“目前,全市43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全数纳入了‘镇江工改平台’实施审批,使用统一的审批材料清单。”市行政审批局投资建设二科科长常凌云介绍, “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平台”审批、“一张表单”报建,最大限度精简材料和流程,让项目早落地、早开工。30个工作日内领取工业企业项目施工许可证的占比100%。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