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格队伍专职化,让基层社会治理更高效
2020-11-26 17:2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  
1
听新闻

“火势蔓延得太快了!我们想到的就是及时和大楼里的其他居民取得联系,让他们尽快撤离!”回忆起半个多月前的那场大火,盐城市盐都区盐渎街道兴城社区专职网格员王干玲仍心有余悸。

专职网格员电话打到每个人

11月4日凌晨1点,王干玲和另一位网格员徐粉干突然接到居民网格群的群众电话:小区有一幢楼失火了!立刻赶到现场的她们在配合消防人员控制火情的同时,第一时间拿出随身的“人口信息本”,挨家挨户地拨打电话。

“这是幢公寓楼,租客很多。因为平时正常的巡查走访,做好排查登记,所以我们的电话号码信息是最新的,也是最准的,在这次火灾救援中派上了用场!”半个多小时内,王干玲和徐粉干两人打出了70多个电话,打给了火灾可能影响到的每个人。“看着小区空地上被疏散的人群,我们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

网格员专职化工作全省领先

没有平时的“铁脚板”,怎有紧急时刻的“来即能战”!在兴城社区网格长张华眼里,社区里的28名专职网格员组成的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我们的网格化工作开始于2018年4月份,当时绝大部分是兼职网格员。实践一年多时间,我们发现,无论是开展工作,还是队伍管理,兼职的弊端愈发明显,越来越不适用社区工作的高节奏。”张华说,“要想真正实现网格化服务群众的初衷,队伍的专职化显得尤为重要。”2019年8月,兴城社区实施公开招聘,辖区8个小区的网格员全部“专职化”,28名专职网格员成为辖区35000人的“服务员”。

网格员专职化成为一种趋势。据市网格办工作专班负责人王汉军介绍:“按照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提出的‘深入推进城乡社区网格“五化”建设’,我市全力推进城镇社区网格队伍专职化,全面提升城镇社区专职网格员配备率,根据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实际,明确每个城镇社区综合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并可搭配若干名兼职网格员,可由社区‘两委’成员兼任一个网格的专职网格员。按照45周岁以下、大专以上的标准,设定岗位适配、技能实操、结构面试的门槛,给予‘五险一金’、人身保险和基本加绩效工资不低于传统社区工作者的待遇,分批次逐步替换社区‘两委’成员兼任的专职网格员。”据介绍,目前盐城全市1.3万名综合网格网格员中的城镇社区专职网格员近6000名,其中非“两委”成员的专职网格员配备数全省领先。

他们掌握的信息动态而鲜活

近年来,盐城市提出“无专职,无网格(即无专职,不网格)”的理念,盐城的网格化工作在全省打响了品牌。当前来取经的同行请教其中的诀窍时,“我们在‘五化’建设中突出强调网格队伍专职化的重要性。”王汉军表示。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支队伍得到了锻炼,也让全市的网格员队伍专职化的效能得到了充分展现。从人员信息排查、秩序维护,再到服务隔离工作,专职网格员的战斗力得到大家的认可。“不要说面广量大的信息核查,就是每天为被隔离对象送生活品、送快递这些事情,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的。”盐都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其华说,“最近的人口普查工作中,专职网格员又一次冲在最前面。因为他们掌握的信息是动态的、适时的,也是鲜活的。”对于在火灾现场中能及时拨出70多个救命电话,王其华一点也不惊讶。

“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展望。其中就有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的要求。”盐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姚世健表示,“为此,我们秉持着‘无专职,无网格’的理念,坚持以专业素质提升为根本,高质量抓好网格队伍专职化建设。”据介绍,我市还从院校教授、网格成员单位相关工作专家、各级网格办骨干、优秀网格员代表中择优建立人才库、师资库,加强网格业务培训授课,推动网格队伍能力水平整体提升。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