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淮安:瓜果飘香致富忙 共谱振兴新华章
2021-05-27 19:37: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浓情五月,瓜果飘香。淮安市淮安区隆重举办江苏淮安第二届苏嘴西瓜丰收文化节。以瓜为媒,以节会友,记者注意到,西瓜节不仅吸引了淮安本地及周边市民前去品尝购买,更吸引了一些农副产品种植、采购及销售企业前去洽谈合作,仅当天的现场销售量就高达15800箱,共有16个镇街道、4个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的30多个品类,100多种产品被集中展示,不断推进苏嘴镇乡村振兴向更高水平发展。

村企合作 铺就发展“康庄大道”

在苏嘴现代农业产业园,苏嘴西瓜皮薄、汁甜、籽少的特点令在场的品尝者们印象深刻。据了解,目前苏嘴镇的种瓜大户们普遍种植的是“苏梦6号”,主要采用地爬式栽培和吊蔓栽培,通过“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绿色防控技术,西瓜移栽前,土壤増施有机肥;苗期,施用生物菌剂、黄腐酸钾和腐殖酸水溶肥,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同时还采用了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节水减肥、增产节本,提高土壤有机质。由于苏嘴小西瓜个头小、味道甜,符合现代家庭小型化的消费需求等特点,近年来,其知名度、认可度和美誉度不断攀升,深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在科研院所及企业的协同帮助下,目前苏嘴西瓜的种植面积已超万亩,年产3万吨以上,帮助400多户农民实现脱贫致富。”苏嘴镇党委书记郭秋香说。

今年的西瓜丰收文化节是苏嘴镇第二次尝试以瓜为媒,面向市场打响“苏嘴西瓜”品牌,致力为辖区农户打通更多“致富路”,意在把消费作为促进农户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这种“政府搭台、村企合作、产销对接、共建共生”的模式,既有助于在乡村和企业之间架起充分了解、深入沟通、进而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的桥梁,也有助于乡村和企业在精准对接、精诚合作中实现互助共赢。

为进一步拓宽市场渠道,做强做优“苏嘴西瓜”品牌,苏嘴镇在举办线下节庆活动的同时,还开通了线上“直播带货”的营销渠道。“销路打开了,好产品自然不愁卖。我们这样做,也是为了能让农民们更加有信心地做好‘地’的文章,而不用再因为‘销’的问题心存忧虑、患得患失。”郭秋香透露,这种线上线下并进的形式极大提升了农民种植西瓜积极性,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夯实了发展基础。

党建引领 点燃振兴“红色引擎”

本届西瓜文化丰收节也是一场“党建引领 集成振兴”分红大会。开幕式现场,来自全镇所有优秀合作社的社员戴上红花,现场领取分红金。“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了,未来的日子更有奔头。”捏着刚刚才领到的分红金,淮安区苏嘴镇衡河村杨学秋兴奋的说道,自从2018年将家里的33亩地转包给合作社,每年除了能固定收到900元每亩的租金,自己平时在合作社帮工还有工资拿。

据介绍,通过“瓜稻轮作”项目的实施,苏嘴镇沙吉村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已达2.3万元。截止2020年底,项目累计带动63户191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并催生了“苏嘴西瓜”“苏嘴生态米”两大特色农产品。2020年,沙吉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在小西瓜的带动下,曾经的“空壳村”已然蝶变成为富民强产的“明星村”。

自“党建引领 集成振兴”政策实施以来,淮安区已有15个重点村启动实施农村综合改革,共计投入资金达5300万元,有效改变了以往农业项目投入“碎片化、分散化”的布局现象,以聚集优势力量集中打造产业亮点的模式,实现了改革示范引领、集聚效应叠加的良好效果。

融合发展 奏响品牌“华美乐章”

开幕式上,苏嘴镇党委与苏嘴西瓜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科研院所、高校、银行、消费扶贫后方单位以及销售公司等成立“西瓜党建联盟”,现场签订联盟协议书。接下来,以苏嘴小西瓜为纽带,各联盟单位将采取“优势互补、开源聚力、合力攻坚”的方式,持续增强党建牵引力,实现聚力融合发展。

各联盟单位将汇聚整合各自的现代科学技术、人才资源力量等分散资源,“多轮驱动”加快基层党建升级步伐,开展先进种植技术、电子商务等方面培训,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业”计划等,加速农民兼网民,促进农民增收;实施品牌战略,以“西瓜”为引领,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精心培育一批苏嘴品牌优质农产品,用党建活力激发乡村振兴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集成振兴’优势,全面提升苏嘴农产品知名度,做大品牌影响力,同时,努力把苏嘴发展成为全市面积最大、品质最优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带动更多农民持续增收致富。”谈起未来规划,郭秋香信心满满。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