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搭建“大舞台” 培育“大工匠” ——江苏泰兴“六步法”服务高技能人才
2021-02-03 18:41:00  来源:泰兴网  
1
听新闻

选料、拼板、刮板、音孔音梁、合琴……100多道工序,一一精心选材、细心制作。这是江苏凤灵乐器集团的首席技师徐小峰每天都会亲自“操刀”的流程。

“小提琴是纯手工制作,考验着个人的耐心和细心。一把琴的优与劣主要看细节处理和调音是否到位。”作为土生土长的黄桥人,徐小峰对小提琴可谓了然于心。从当初的消耗几十个部件做出一把琴,到如今的每一个尺寸都能精确到毫米,“坐得了冷板凳”的徐小峰靠着一份坚持,先后获得泰州市总工会“金牌工人”称号和“江苏制造工匠”称号等荣誉。扎根小提琴制作近二十载,相比于“大师”“首席”称号,徐小峰更觉得自己只是个手艺人,而一个手艺人的使命便是打磨和传承技艺,既不标新立异,也不墨守成规,在继承中发展。如今,他也在思考如何将手艺传承给更多的人,让黄桥提琴文化的影响不断扩大。

“做这个东西,相对来说年轻人很少,想要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话,要带出更多的优秀工匠。”徐小峰口中的传承也正是泰兴市创新高技能(乡土)人才服务的初衷之一。

据了解,为缓解企业“技工荒”,培育支撑泰兴制造、泰兴创造的“金蓝领”,该市创新建立了全省首家高技能(乡土)人才之家,通过近两年的实践,形成了泰兴市高技能人才服务“六步法”。

建“家”聚集英才

2019年,该市投资200多万元,精心打造全省首家集技能培训、技艺传承、技术比武等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专业化服务平台,为集聚人才资源,助推全市创新转型、跨越发展探索了新路子。一年多来,接待了55批次近6000人参观学习,举办各类沙龙、讲座、技能培训、乡土人才大师技艺传承等活动22期,承办泰州市乡土人才“十百千万”培育工程推进会。泰兴市高技能(乡土)人才之家的创新做法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相关媒体的高度关注,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如今这个“家”成为蓝领精英知识更新的“加油站”,大工匠传承技艺的“大讲堂”,技能大师放松身心的好去处。

组“团”破解难题

为延伸与拓展“人才之家”的服务功能,该市创新组建技能大师共享服务团,集中全市企业、行业、职校的技术精英,为企业技术攻关、职工培养、鉴定考评提供服务,实现高技能人才全社会“共享”。共享服务团现有成员283人,其中全国技术能手3人、江苏工匠2人、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16人,可谓大师云集。共享服务团设立电气、机械等6个专业小组,并与11家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人才之家列单、企业点单、共享服务团接单”的常态运作机制,对行业共性技术难题进行集中攻关、集中培训、资源共享,对企业个性问题实行“一企一策”“一步到位”的精准服务。面对疫情,技能大师共享服务团与企业精诚合作,仅两天时间就组建了一个完整的口罩生产链条,在不到一月的时间内,赶制了7万多个零部件,组装了25台口罩机,给市场提供了日产近300万只的口罩产能。

跨区组建“联盟”

为扩大技能大师共享服务团的“朋友圈”和影响力,2020年7月,与江阴市人社局跨江协作、携手创建“泰兴·江阴技能大师共享服务团联盟”,共同打造高技能人才特色服务品牌。领导小组由双方分管领导任组长,职能科室负责人为组员,明确专职联络员。按照工作职责,泰兴、江阴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培训指导、鉴定考评等服务,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选拔一批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高技能(乡土)人才,开展“技能大师(乡土人才)工作室”评选和规范化建设,打造4个示范点;建立例会制度,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系,举行有特色、有影响的重大活动。

“大师领题”攻关

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是各行业的领军人才,也是技能大师共享服务团联盟的骨干分子。两地充分吸收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加入“联盟”,分工种组成技能小组,主要任务是向“联盟”成员单位征集技术难题进行攻关。在“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畅通“医患”渠道,做到A公司有施工难题,B公司的技能大师能“临床研究”,C公司的工作室成员能参与“专家会诊”。形成大师领题、组员参与、技能共享、难题会诊的工作机制。“大师领题”项目实施情况纳入技能大师工作室“成果产出”考核,强化了责任导向、创新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去年来已发布攻关成果4次,解决技术问题18个,数控组提高加工效率2—3倍,焊工组节省建设费用26.8万元,车工组降低成本近100万元,钳工组增加销售近400万元。

开展绩效评估

为促进技能大师共享团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推进实施“大师领题”项目,该市研究制订了《泰兴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和《泰兴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绩效评估考核评为优秀、良好等级的,分别奖励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1万元、5000元。绩效评估政策驱动效果显著,该市去年评选泰兴市技能(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20个,申报获评江苏省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1个、泰州市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1个、泰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泰州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8个、泰州市企业首席技师3个。

组织观摩交流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不断放大“大师领题”项目效应,2020年12月1日,两地技能“大咖”云集,举办观摩交流活动,邀请大师现场演示高超技艺,发布“大师领题”攻关项目,展示大师工作室技艺技能成果,分享成功经验,表彰先进典型,强化示范推广,不断放大高技能人才服务品牌效应。

搭建“大舞台”,培育“大工匠”。泰兴市高技能人才服务“六步法”为培育“金蓝领”注入了新动能,2020年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242人,“江苏工匠”“江苏省技能大师”、数控领域能手凌建军被表彰为全国劳动模范。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