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无锡工地里有个“幸福社区”,这里是他们的第二个家!
2021-02-05 16:56: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孙倩茹  
1
听新闻

“我是来自安徽合肥的吴梓辰,我已经快一年没见到爸爸了,放寒假来工地跟爸爸一起过年!”2月3日一早,面对记者的镜头,上幼儿园大班的“小候鸟”有些害羞地吐露心声。在无锡地铁4号线具区路项目工地生活区的篮球场上,吴梓辰和双胞胎哥哥奔跑嬉戏着,看得出他们很开心。

1月28日,刚刚放寒假的兄弟俩就跟妈妈一起坐高铁来到无锡,与在具区路项目上工作的爸爸相聚了。“上次见面还是去年春节,疫情期间在家隔离,也是与孩子相处最长的一个假期,一晃又一年。”中铁四局具区路项目总工吴宁林感慨道,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今年要通车,具区路车辆段工期相当紧张,今年春节将有200多名工人留锡过年,作为项目总工,留下来义不容辞。

临近春节,地铁4号线具区路项目工地“幸福社区”里多了不少“小候鸟”,他们都是通过“反探亲”来无锡过年的家属们。“我们到这里过年,也是对他们工作的支持,希望他们能安心工作,后方一切都好。”吴宁林的妻子王蕾一边表达对丈夫工作的支持,一边给记者当起了向导:项目部的“幸福社区”一共有3个社区,每个社区6栋楼,每栋楼都设有楼长,宿舍卫生、防疫、人员进出登记都由楼长负责统筹协调,我们来这里有啥困难,楼长也都帮着解决。

上午11点左右,陆续有工人们从工地来食堂吃饭,鸡腿、大排、时令蔬菜,菜品种类丰富,项目上有补贴,每顿饭8元钱,“春节期间还发免费用餐券。”四川彝族吉克阿牛莫夫妻俩都在项目上工作,一个是钢筋工,一个负责打扫卫生,打好饭菜坐下来,吉克用手机拍了张照片传给远在千里外的父母,“伙食好,想给家里人也看看,让他们放心。”

去年11月,过完彝族新年,两人就匆匆赶回项目上,“我俩是‘救火队员’,错峰过年可以让其他工友回趟老家,我们留下赶工。”吉克夫妇说,在外打工很多年了,去过浙江、安徽和江苏其他地方,具区路项目是让他们觉得最有幸福感的工地,以后他们打算跟着“幸福工地”走,明年也让孩子们当回“小候鸟”来无锡看看。

“这里是工人们的综合生活区,对面篮球场,前面那栋楼上还有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医务室、活动室等,干活之余,工人们都在这里打发时间,以往聚众打牌的风气基本没了。”中铁四局具区路项目工会主席方亚东说,建筑工地是外来务工人员在异地的家,既要让他们有幸福感、归属感,还要让他们有所提升,项目上除了经常开展篮球赛、拔河赛等文体活动,还定期组织业务培训,鼓励年轻工人提升专业素养,向产业工人转型。

徜徉在具区路工地生活区里,处处感受到“家”的温馨。篮球场一旁的草地上立着一个大红中国结,一个大大的“家”字把天南海北的工友们聚在一起。穿过篮球场,进入“幸福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白墙黑瓦的牌坊,一副“家和万事兴”题字让人心生暖意,顶上挂着大红灯笼,既有节日的喜庆,又透着江南风韵。如果不是一旁的项目书记指着远处工地说,“经过工人们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具区路车辆段昨天封顶了”,记者恍若走在家乡的社区里,满满的归属感。

“你幸福吗?”采访期间,记者让工友们说说在工地上最幸福事儿,幸福的画面各有不同,但“家”的感觉是一样的。安徽籍工友老吴说,“项目就是我们第二个家,回老家有包车、有核酸检测报告,留下有福利,有生活,老婆孩子也能来一起过年,没啥后顾之忧,感觉很幸福!”

标签:工地;生活区;候鸟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