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淮安:弘扬雷锋精神 凝聚“志愿微光”
2021-03-05 21:02:00  来源:无线淮安  
1
听新闻

三月沐风,万物齐吟。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人们总是自发地学习一个人,听他的故事,读他的日记,唱他的歌曲。

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生生不息,在中国大地开花结果、世代相传。在淮安,7000多支志愿服务队、近100万志愿者活跃在城乡各地、群众身边,他们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为群众送温暖、送欢乐、送健康、送技术,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熠熠闪光。

铭记一个人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噙着热泪,66岁的志愿者金驹向社区的孩子们讲述着雷锋故事。“雷锋,不仅是我从小学习的楷模,更是我一辈子的精神坐标。”金驹说。金驹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为了更好地践行雷锋精神,2002年退休后,她将全部热情都扑在志愿服务上。金驹既是淮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淮安市巾帼志愿者、江苏省红十字志愿者,又是淮安市文明市民巡访团志愿者、淮安市保护动物志愿者、金秋岁月中老年俱乐部志愿者等。在一个个活动中,她带领志愿者们帮困纾难、奉献爱心,被当地媒体誉为“传奇志愿者”。

“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微小的,因而作为志愿者,他们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传递温暖和关爱。”金驹说,在她的带动下,她95岁高龄的老母亲和年轻的儿媳妇都是淮安市巾帼志愿者,儿子是无偿献血志愿者,小孙女也在潜移默化中,成为热心公益的“小达人”。

随着雷锋月的到来,金驹的志愿服务内容又增加了一项——讲述雷锋故事,践行雷锋精神。“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我计划带领身边的志愿者们,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雷锋故事,让更多人了解雷锋、学习雷锋,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金驹说。

关爱一个人

“这是我应该做的。”这是《雷锋日记》中的朴实语言,也是淮安市金湖电力“飞虎队”成员最常说的一句话。

作为一支立足抢修、创新农电管理的共产党员服务队,自2002年成立以来,金湖电力“飞虎队”恪守“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服务百姓、奉献社会”的庄严承诺,应用“互联网+营销服务”“互联网+运维”等模式,以“零距离”“特色化”的服务方式行走在金湖农村的大地上,实现数万次上门服务零投诉,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除了做好本职工作,队员们还勇担社会责任,积极组织开展爱心助学、扶贫帮困、帮扶结对等活动,捐款总金额超过50万元;开展进社区和进学校“送福到家”“红红火火过大年”“学习雷锋好榜样”等志愿者活动;开展留守儿童亲情陪护活动,与留守儿童亲情互动;开展“微心愿正能量·我们与爱同行”活动,关爱贫困学生,帮助困难学子圆梦。

同样在传递温暖的,还有淮安市“雷锋邮路”。淮安市邮政公司倡导每名投递员在自己投递段道上选择1至2名年龄偏大、儿女不在身边、生活不便的老人作为关爱对象,主要为他们做好三件事情:当好“义务劳动员”,为关爱对象做家务、干农活,解决关爱对象后顾之忧;当好“便民服务员”,为关爱对象捎带生产生活用品,帮助代缴水电费等,为关爱对象提供便利;当好“心理疏通员”,与儿女不在身边、感到孤独的老人们聊聊天、拉拉家常,使他们在精神上感到温暖。目前,全市460多名投递员结对帮扶400多名特殊对象,其中,“水上邮路”投递员唐真亚光荣当选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学雷锋标兵,张金明、姚城民当选“中国好人”。

温暖一座城

一种精神带动一群人,一份温暖凝聚一座城。为了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当前,淮安市正深入实施“德润淮安 志愿有我”主题行动,依托各级志愿服务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策划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理念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营造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浓厚氛围;组织志愿者赴挂钩社区开展清洁家园、医疗保健、法律援助、健身指导、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志愿服务供需平台,打造“志愿服务大集市”,发动市级以上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淮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等,为广大市民提供健康义诊、疾病预防、家电维修、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等贴心服务。

为甘于奉献者、勇于担当者喝彩。淮安市连续九年开展学雷锋典型选树推荐工作,共评选出市级优秀志愿者1300人,推荐入选省级以上先进典型61人(集体),其中,李银江、唐真亚等入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潘恒球入选全国“优秀志愿者”,邓红入选全国“最美志愿者”,淮安市新奥燃气公司尹超维修班、洪泽县地方海事处马浪岗海事所、淮安市市政设施养护处下水道“郭玉凤班”入选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雷锋始终是我们昂扬的旗帜,始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雷锋,让我们并肩同行。”淮安市文明办副主任王建国说。

作者:常晓璐 吴洋 刘春平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