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热点“屏”谈丨90后记者跑两会:@青年人,政府工作报告“拍了拍”你
2021-03-05 21:0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苏宁 张瑜)3 月 5 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我国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硬核 " 成绩令人振奋。而报告中描绘的美好蓝图,更是非常提气。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像是求职就业、买房买车、老人养老、孩子上学 …… 青年们关心的这些话题,在报告中都一一安排上了。

就业是民生之本,马上进入毕业季,高校毕业生最关心的就是就业问题。报告中提到,2020 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 1186 万人。2021 年,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报告中还有很多内容都是青年们关心的。比如,90 后中最早的一批,已经进入而立之年,车子、房子、孩子等也都要提上日程。报告提到,要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 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了这一点。包括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等实实在在的举措。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 一老一小 " 牵动着每个家庭。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将进一步提高。老人更愿意居家养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提及,发展社区养老、托幼、用餐、保洁等多样化服务,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实施更优惠政策,让社区生活更加便利。在教育方面,则提到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支持社会力量办园等。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 …… 这些都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健康目标。在强身健体的同时,青年们也要不断丰富精神世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自 2014 年起," 全民阅读 " 连续第八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