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平:认真学党史 开启新征程
2021-03-08 16:44:00  来源:中青在线  
1
听新闻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意义十分重大。

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1921年7月23日,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一百年来,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在生与死的考验中、在存与亡的较量中,我们通过经常回顾和时时学习党的历史,及时总结历史经验、深刻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全党尤其是党员干部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地把握机遇。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学习历史,我们观古今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对各种理论、知识、技能、本领的学习中,最根本、最重要、最关键的是政治学习,而党史学习教育就是最好的政治学习,我们必须认认真真学习党史,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

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国内看,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大环境,我们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这既是新机遇、更是新挑战。我们必须更加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党的历史,通过学习党史,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科学应变、奋勇前进,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